【轉知/獎項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徵件期間延長至109年7月1日(星期三)。

2020-06-17
(一) 申請資格
1.設立於亞太地區 之組織。無論是企業(一般企業與社創企業)、NGO、中介組織、學校或政府單位,只要從事社會創新合作相關業務,且業務內容與符合本獎項鼓勵範疇均具受推薦或自行申請資格。
2.申請標的為組織間之「合作案例」。同1案例僅限申請1類獎項,並僅可由1家代表申請,若同1案例重複投件將以投件時間較早者優先。
3.合作案例需於申請期間仍在進行中。

(二) 獎項類別
本獎包含「環境永續」、「經濟共融」與「社會共榮」3個獎項,每項各選出3家得獎主,另增設1名「評審團特別獎」,共計10家得獎主。
社會創新意指藉由科技或商業模式的創新應用,改變社會個群體間的相互關係,並從這樣的改變中找到解決社會問題的新途徑。本獎項以鼓勵社會創新合作案例為宗旨,將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整合為「環境永續」、「經濟共融」與「社會共榮」3個獎項。分別說明如下:
1.環境永續獎(Biosphere Sustainability)
良好的自然環境是一切人類發展活動的基礎,環境永續獎旨在鼓勵對於環境保護與環境永續發展有直接效益的社會創新合作案例。高度對應之SDGs目標為第6項潔淨水資源、第13項氣候變遷對策、第14項海洋永續發展與第15項陸域生態永續發展。
2.經濟共融獎(Inclusive Business)
經濟共融獎側重於對於經濟活動與商業的社會創新做法。經濟上的創新並非單指收入或就業機會增加,而是須在經濟活動的發展上降低不平等與降低負面影響,並以更負責任的方式帶動經濟成長與循環。高度對應之SDGs目標為第8項良好工作與經濟成長、第9項工業創新基礎建設、第10項減少不平等與第12項責任生產與消費。
3.社會共榮獎(Social Prosperity)
社會共榮獎聚焦於和社會生活基本尊嚴直接相關的社會創新行動。高度對應之SDGs目標包含第1項終結貧窮、第2項終結飢餓、第3項健全生活品質、第4項優質教育、第5項性別平權、第7項人人可負擔的永續能源以及第11項永續城鄉。
4.評審團特別獎( Special Jury Award)
除以上類別,另特別增設「評審團特別獎」,表揚年度評審團綜合評選所有申請案例後認為值得特別鼓勵之申請案,不受報名類別限制。
※ 因應全球新型狀冠病毒疫情的嚴峻,今年評審團特別獎將表揚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合作案例,以鼓勵亞太地區的防疫經驗分享。惟報名時仍需在「環境永續」、「經濟共融」、「社會共榮」三類中擇一報名。

(三) 評審程序
1.資格審查:收件標準為資料提供與填答的完整度,以及是否有明確對應SDGs,執行單位將進行資格審查,若有缺件將通知補件,若在報名時間截止前無補件則無法進入評選階段。
2.工作小組初選:申請案例除須符合該獎項分項對應之SDGs標準,並以下述五面向評選標準作基準。工作小組擬由執行團隊邀請社會創新領域專家與從業者組成,採評分決選制,每獎項類別前五高分之申請案為入圍單位,可參與評審委員決選。
※ 若有同分的申請案,以評分面向「影響力」較高者優先
3.評審委員決選:進入決選的入圍單位將參加評審會議,由評審委員進行決選。評審團將由亞太區域社會創新領域專家與從業者組成,採評分決選制,每獎項類別前三高分之申請案為優勝者,另依評審團綜合評估選出評選團特別獎。
※ 若有同分的申請案,以評分面向「影響力」較高者優先

(四) 申請方式
1.報名時間:2020/02/01-2020/06/01 (GMT+8 17:00) ,延長收件截止時間至2020/07/01 (GMT+8 17:00)
2.報名網站:https://si.taiwan.gov.tw/Home/ap_apply
3.申請資料須以全英文繳交,遵循報名表格式與要求(如附件一,請於報名網站上填寫以進行申請),並需附上至少一個佐證資料。否則將不予受理申請。未於報名網站完成報名程序者視為未報名。
4.申請單位自行擇定一組別報名,報名後恕無法變更組別。
5.因應2020年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之主題,鼓勵涵蓋這5項SDGs目標的合作案例申請,將斟酌加分採計:第3項健全生活品質、第4項優質教育、第5項性別平權、第8項良好工作與經濟成長、第13項氣候變遷對策。
6.若有推薦者,請填寫推薦表單(如附件二)。
7.申請不需繳交任何報名費用。
8.因應疫情,今年獎項相關活動將全面採取線上舉行。通過工作小組初選的合作案例,將於 2020年8月底至9月底間,參加評審團線上決選會議、頒獎活動和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相關活動等等。得獎案例將可獲得相關媒體專題報導。因應疫情,相關執行方式工作小組將另行通知。
9.若有任何報名問題請寄信至: siconsulting@moea.gov.tw將有專人於兩個工作天內回覆。

詳細資訊,請詳閱社會創新平台https://si.taiwan.gov.tw/Home/ap_overvie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