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未來科技獎 興大6團隊獲獎 排名全國第五 2022未來科技獎 興大6團隊獲獎 排名全國第五
由國科會主辦的「2022未來科技獎」10月15日舉辦頒獎典禮,中興大學今年共有6團隊獲獎,得獎數排名全國第五。此次獲獎的技術涵蓋永續綠能及先進材料、AIot智慧應用兩大領域,前瞻的科學技術深具產業應用價值。得獎團隊技術介紹如下:
中興大學成立永續發展辦公室 宣示2040達成全面淨零排放 中興大學成立永續發展辦公室 宣示2040達成全面淨零排放
國立中興大學9月28日舉辦永續發展辦公室揭牌典禮暨興大淨零排放院長論壇,宣示目標為2040年達到100%淨排放,成為國內宣示達標最早的大學。興大將以烏日溪心壩牧場為示範區,導入智慧管理系統及固碳技術,預估2025年達成牧場100%碳中和,再將運作模式推行至全校區,達成永續發展校園目標。
【深耕亮點】興大強化教師EMI全英語授課能量 邁向培育雙語專業人才之路 【深耕亮點】興大強化教師EMI全英語授課能量 邁向培育雙語專業人才之路
根據教育部統計,在2021年有超過13萬名的大專境外生在台灣求學。隨著國際學生的人數增加,提升教學知能、將國際視野融入課程更是舉足輕重。這也是為什麼教師專業發展乃至於EMI授課培訓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薛富盛:生農醫聯手,開創精準健康新藍海  ,中興首設醫學院,校長力拚人類、動物、環境三贏 薛富盛:生農醫聯手,開創精準健康新藍海 ,中興首設醫學院,校長力拚人類、動物、環境三贏
教育部今年2月核定中興、中山、清華三校設立學士後醫學系,7月底、8月初,中山和中興更進一步成立醫學院,這是國內睽違39年,再度有國立大學獲得教育部通過成立醫學院。
興大興學塾企業導師 與7間標竿企業合作 探索職涯新可能 興大興學塾企業導師 與7間標竿企業合作 探索職涯新可能
中興大學興學塾企業導師邁入第9年,10月4日舉辦啟動儀式暨咖啡館活動,7間標竿企業-矽品、永豐銀行、永信藥品、味丹企業、台泥企業團、ASML台灣艾司摩爾、裕隆日產組成「賦能者聯盟」,讓學生接觸不同領域產業,透過企業主管引導,讓學生提前探索職涯,開創更多可能。
無人機科技重建高竂大橋3D模型 興大協助地震勘災 無人機科技重建高竂大橋3D模型 興大協助地震勘災
918大地震造成花蓮高寮大橋橋樑倒塌,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楊明德特聘教授AIPal團隊,在取得航見科技有限公司無人機空拍影像後,立即建立災害現場環景3D模型,並建置網站公開模型資訊,協助政府與民間單位進行勘災作業。
2022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 興大獲4金2銀2銅 2022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 興大獲4金2銀2銅
2022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10月15日舉辦頒獎典禮,今年共有520件專利作品參賽,涵蓋半導體、光電液晶、資通訊、生技醫藥、機械、生活用品等領域,中興大學團隊今年共有11件技術參賽,榮獲4金2銀2銅,成績亮眼。
中興大學成功篩選出對抗水稻稻黑椿象的本土蟲生真菌菌株 中興大學成功篩選出對抗水稻稻黑椿象的本土蟲生真菌菌株
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附屬植物教學醫院莊益源院長的研究室團隊,為協助台東縣關山地區有機水稻稻農,解決在去年(2021)第二期作發生之水稻稻黑椿象(Scotinophara lurida (Burmeister))影響水稻生育與產量問題,該研究室團隊篩選已往在本土收集之白殭菌與黑殭菌等近20種菌株,成功篩選出黑殭菌屬(Metarhizium sp.) (菌株編號:黑殭菌YCC604) 菌株可在短時間內導致稻黑椿象感染致死。
害蟲剋星「黑殭菌」發威!稻黑椿象感染後發霉斃命,可望扭轉台東有機稻田危機 害蟲剋星「黑殭菌」發威!稻黑椿象感染後發霉斃命,可望扭轉台東有機稻田危機
這兩年台東關山有機稻田被「稻黑椿象」大軍肆虐,收成銳減,現在終於出現剋星:黑殭菌!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院長莊益源的研究團隊在蟲害防治試驗中,找到有效致死稻黑椿象的黑殭菌菌株,在田區試驗效果顯著,防治率達到七成,堪比化學藥劑效果。
國立中興大學英文雜誌《NCHU ARCH》 第四期正式出刊 國立中興大學英文雜誌《NCHU ARCH》 第四期正式出刊
國際事務處於2022年 9月發行《NCHU ARCH》 第四期,本期精心策畫四大主軸「Ascension」、「Research」、「Collaboration」、「Haven」,以展現第四期的主題—發展學術永續、拓展國際能見度以及深耕國際交流,循序凸顯興大亮點。
第三屆全國大專院校專利檢索競賽得獎名單出爐 興大3學生獲獎 第三屆全國大專院校專利檢索競賽得獎名單出爐 興大3學生獲獎
第三屆全國大專院校專利檢索競賽得獎名單出爐,中興大學襄括3個獎項,得獎學生為化工組第一名材料所碩二嚴登翰、第三名材料所應屆畢業生羅紹峰、電子電機組第二名精密所碩一張生沅。
興大植物教學醫院輔導梨山環山地區果農 防治果實蠅成效顯著
興大植物教學醫院與太平區農會於去年底即密切配合,並於今年初辦理共同防治講習會,教導農友認識臺灣常見果實蠅科害蟲的辨識及防治方式,包括:清除田區周圍廢棄果實、無毒甲基丁香油誘殺、酵母球陷阱、黏蟲膠陷阱及果實套袋等非農藥管理方法。
興大園藝系開發石竹新品種「艷紅撫子」 榮登111年國慶大會慶典
中興大學園藝學系花卉創新育種研究室陳彥銘副教授研究團隊,於2019及2020年開發之聖誕紅品種「女神」及「愛神」,連續榮獲「最佳新品種獎」兩項及「優等栽培獎」三項等殊榮。
興大邀集專家共同探討有機農業淨零排放 再創有機農業新價值
由國立中興大學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共同成立的有機農業推動中心10月4日辦理「2022有機農業促進論壇」系列論壇第二場次,便以「有機農業如何實踐農業淨零排放」為主題,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及農場經營者分享「增匯」及「綠趨勢」兩大方向,探討有機農業在淨零排放中扮演的角色。
中興大學攜手貝里斯大學締結姊妹校 深化交流厚植合作
國立中興大學與貝里斯大學於111年10月19日共同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締結為姊妹校,為雙方學術交流及後續合作,奠定基石。
興大「智慧未來與創新科技論壇」迸出大數據新火花
後疫情時代來臨,在創新科技與疫情影響的交互作用之下,加速科技的創新,並逐漸改變人類的生活。國立中興大學大數據中心10月7日主辦「智慧未來與創新科技論壇」,並由數據與人工智慧專業學院及采威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協助辦理。論壇聚焦「智慧醫療與精準醫療」、「資通安全與人工智慧」、「智慧製造與ESG」以及「智慧科技與創新」等四大主題,邀請各產學界蒞臨演講,現場約200人共襄盛舉。
興大、BSI、八達創新科技簽署「自願碳計算國際認證實驗室」MOU
國立中興大學與BSI英國標準協會、八達創新科技公司,10月20日簽署成立「自願碳計算國際認證實驗室」合作備忘錄。BSI英國標準協會是全球第一個碳足跡和碳中和標準的制定單位,八達創新科技為全球知名電動車三電系統開拓者,聯盟目標將聚焦在兩大方向,包含開設碳管理國際證書之高階人才專班,以及建立二輪電動車碳排放國際認證方法學。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攜手興大接軌國際 啟動學生創新思維 落實3ZERO
財團法人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推動3ZERO CLUB三零社團於中部發芽,今年9月與國立中興大學合作共兩場創新創業培訓課程,目標共同啟動學生創新思維,學習設計思考,真正落實零貧窮、零失業及零淨碳排放的三零任務,也希冀藉由課程的推動使年輕學子將永續發展目標(SDGs)可以落實在生活上,於中興大學的校園中,透過培訓及工作坊的方式,共創與國際接軌。
印度議員拜訪興大 深化台印交流
印度國會議員透過特殊外交團10月11日上午蒞臨國立中興大學拜訪,殊為難得。交流會議由薛校長富盛教授親自接待,期盼藉由此次台灣與印度的互動,為未來開啟更多合作的契機。
接軌國際共創雙贏市場 興大綠能農業台印共生商機交流會登場
為協助廠商更了解印度農產現況以及國際碳匯交易方式,並分享相關推廣成果,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與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於9月21日共同舉辦了「綠能農業台印共生商機交流會」,以期廠商能接軌國際,將產品及技術等推廣至印度市場,共創雙贏市場。
興大理學院科教中心「生命藝數+摺剪魔數」探究應用數學的藝術美學
理學院施因澤院長及科學教育中心蔡鴻旭主任都表示,為了培養教師發展創新教學模式,科學教育中心將致力整合校內外各式創新教學資源,廣邀跨領域老師,持續推動國高中職教師教與學工作坊,激發創新教學能量。
【學者評論】The ‘avenger of evil’ in Taiwan The yearly Durga Puja held by the Indian community in Taiwan demonstrates the deepening cultural ties between the two nationsmonstrates the deepening cultural ties between the two nations
Rup Narayan Das is a Taiwan Fellow at National Chung-Hsing University and author of the book ‘Hong Kong Conundrum: Pangs of Transition
興大與矽谷華人組織合作 開課傳授海外創業經驗
一群在美國矽谷工作的海外華人成立非營利組織「連結台灣」(Connecting Taiwan, CTW),這學年度和國立中興大學合作開設「工程創意與設計思考」課程,希望藉此傳授海外工作與創業經驗,提升台灣大學生的國際競爭力。
發揮台灣優勢 強化非洲農業策略和布局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跨界創新與前瞻論壇」,與僑務委員會共同主辦之「2022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於2022年10月5日舉辦第三場講座,由中興大學非洲產業研究中心主任陳加忠主講。
興大教師團隊展身手 臺灣智慧農業週展覽會秀亮點
2022年度農產業年度盛事「臺灣智慧農業週」9月29日至10月1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一館盛大展出,國立中興大學攜手校內研究團隊及國際產學聯盟企業會員,共同展示多項技術成果與產業亮點,深受矚目。
興大與童綜合醫院攜手合作 共創大數據醫療新紀元
國立中興大學大數據中心與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於9月23日簽署學術及產學合作協議書,由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擔任見證人。雙方未來將針對學術合作、開設培訓課程以及AI醫療落地應用等方面,展開交流合作。
【學者評論】台印關係:日益密切
Rup Narayan Das is a former officer of the Lok Sabha Secretariat of the Indian parliament and a Taiwan fellow at 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
台中創業巴士首度發車 參訪基地交流青創經驗
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唐資文表示,今天創業巴士活動共35名來自不同學校的創業團隊成員參與,分別參訪「TCN創客基地-台中據點」、「台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創業基地各有特色。
中興大學EMBA招生說明會 22日登場
中部地區唯一頂尖國立中興大學EMBA,擁有超過2100位各行各業傑出的校友,畢業校友享有終身免費回校進修。112學年度EMBA企業領袖組及聯招群(企管╱財金╱會管╱行銷╱科健)招生中。第一場招生說明會10月22日在全國飯店草悟廳及第二場招生說明會12月3日在興大社管大樓112演講廳舉行,網路報名11月28日至12月12日止。歡迎各界中高階經理人或企業負責人踴躍報名加入興大EMBA大家庭。
漫步野薑森之道 綠療微旅新選擇
與疫情共存的時代,從事戶外踏青成為國人紓解壓力與負面情緒的好選擇,除可鍛鍊體能並吸收維生素D,有效調節身心靈的健康,近年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與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跨域合作,不僅打造全臺最大桃花心木林下的林間木棧道、野薑花平台,也兼顧友善生態環境設計,讓遊客可以充分感受淺山密林綠療癒的魅力。
興大師培中心與中等學校簽署雙邊合作意向書
國立中興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為與中等學校共同實現教育理念,積極推展中等教育與中等學校師資培育工作,10月5日由梁福鎮主任與臺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陳建銘校長、臺中市私立新民高級中學王沛清校長及臺中市立居仁國民中學徐吉春校長三所中等學校共同簽署雙邊合作協議(Mou)。
興大法政論壇 考選部許舒翔部長談「預備文官團之創新公務人才招募模式」
考選部許舒翔部長於10月5日蒞臨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演講「預備文官團之創新公務人才招募模式」,鼓勵青年學子於學校就能了解公務人員考選制度,並以招募優秀人才投入公職為目標,與學生互動對談,了解年輕人想法。
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向上醫院喬遷剪綵
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向上醫院10月6日上午舉行喬遷剪綵儀式,校本部獸醫教學醫院現址將改建為「國際獸醫防疫人才培訓中心暨獸醫教學醫院大樓」,為維持醫療營運,全院醫療團隊喬遷至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向上醫院,繼續提供小動物門診醫療,以及獸醫學系學生臨床診療實習場所,持續對外提供動物醫療服務。
千萬店王是它!全台最大「燒肉」戰場在台中
中興大學行銷系教授李宗儒:「你如果沒有投入(冷凍市場),變成應該是生鮮,或是現煮,這種你就比較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疫情期間)冰櫃變成是家裡儲存常態設備,造就冷藏、冷凍食品這一塊蓬勃發展。」
111年度建教合作計畫經費與管理費統計
【研究計畫徵求訊息】 校外單位徵求研究計畫之相關訊息
【法規修正】 行政院修正「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實施要點」及「行 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審議會設置要點」,並自111年9月16日生效。
【學倫活動】 成大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於111年10月20日(四)舉辦 線上視訊「教學相長:師生倫理新篇章」演講。
【補助申請】 國科會人社中心「國內訪問學者」111年10月1日起 受理申請,校內截止日為110年10月26日(三)。
【學倫活動】 成大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於111年10月27日(四)舉辦線上視訊「研究資料管理面面觀」演講。
【補助申請】 國科會人社中心「補助期刊編輯費用」,2022年10月 1日至10月31日止受理申請。(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補助申請】 文化部112年度「補助文化團體及個人從事文化交流 活動處理要點-臺灣與拉丁美洲文化交流合作專案補助」,即日起至 111年11月18日(五)採線上申請。
【獎項申請】 吳健雄學術基金會2023年第16屆「台灣傑出女科學 家獎」受理推薦申請,自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止(以郵戳為 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