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懷璧 女力耀眼 興大懷璧 女力耀眼
中興大學懷璧獎鼓勵及發掘優秀年輕學者,從102年開辦以來,今年(第十一屆)首度得獎者皆為女性,分別是環工系教授曾惠馨、生技所副教授童鈺棠及資管系教授陳家榛。三位優秀的女科學家,在潔淨能源的碳捕捉、腸道菌相對睡眠障礙的影響,以及在針對新興網路世界的人際互動,進行系統化、精準化的社會行為建構與分析,有豐碩且亮眼的研究成果,也讓人關注到女性科研工作者,兼顧家庭與學術研究的辛苦與突破。
興大MACHI-STEM交換生計畫 專屬女性大學生赴美頂尖大學敲門磚 興大MACHI-STEM交換生計畫 專屬女性大學生赴美頂尖大學敲門磚
國立中興大學為培育女性科研人才,2020年經科技部駐休士頓科技組前後任組長李君浩教授、游慧光教授大力爭取,以及獲得中興大學傑出校友王敦正博士(前休士頓首都銀行董事長)與其友人的慷慨贊助,響應萊斯大學河野淳一郎(Junichiro Kono)教授發起的專屬日本優秀女大學生的女性科研赴美研究交流計畫(TOMODACHI-STEM Women’s Leadership & Research Program),與美國理海大學(Lehigh University)、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合作推動短期研究交流計畫,發起屬於台灣學生的MACHI-STEM (STEM Based Exchange Internship)交換生計畫。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研發工作圈111年成果發表會 展現永續發展及特色領域合作成果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研發工作圈111年成果發表會 展現永續發展及特色領域合作成果
中興大學研發長宋振銘表示,為響應2050年淨零碳排放,透過系統校不同領域專長研究團隊執行「跨領域永續研究整合型計畫」,並以突破創新、平等永續、向下紮根的理念進行「特色領域研討會」、「實驗室交換獎勵計畫」等研發工作項目,落實臺灣國立大學系統跨校研究平台合作機制。
興大與猶他州立大學簽訂工學院博士雙聯學位 興大與猶他州立大學簽訂工學院博士雙聯學位
國立中興大學與猶他州立大學(Utah state University)12月13日在猶他州立大學簽訂工學院博士雙聯學位,雙聯學系涵蓋工學院所有系所,包含土木、機械、環境、化工、材料、精密及醫工等領域。
興大研發「全方位植物內生菌型生物刺激素」 連兩年榮獲國家新創精進獎 興大研發「全方位植物內生菌型生物刺激素」 連兩年榮獲國家新創精進獎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黃介辰院長與生命科學系黃皓瑄教授、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蔣恩沛特聘教授以「全方位植物內生菌型生物刺激素」榮獲2020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獎後,持續拓展植物宿主應用範圍並與智慧農業管理系統結合,努力精進備受肯定。2021及2022年皆獲國家新創精進獎,此次獲獎還被推薦收錄於「2023國家新創精進標竿技術年鑑」,為生物刺激素開拓應用願景。
靠自體血液分化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興大、醫界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靠自體血液分化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興大、醫界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中興大學與醫界合作研究利用自體血液分化成能抗發炎且能產生二型膠原蛋白質單核球細胞,將細胞注入關節幫助軟骨修復,興大與3大醫學中心合作收案150名有二到四期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進行臨床試驗,施打單次單核球後,追蹤1年,有9成患者包括疼痛感及運動功能均有改善;持續追蹤2年的20人中,也有9成5的疼痛感及運動功能仍有改善;團隊將擴大收案人數,設計更嚴謹的臨床試驗並結合影像分析,希望提供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療法選擇。
提升蝴蝶蘭外銷競爭力 快篩晶片測病毒 提升蝴蝶蘭外銷競爭力 快篩晶片測病毒
蝴蝶蘭是台灣重要的外銷花卉之一,2至3年的生長期易被病毒感染,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與科技部「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發中心」計畫支持下,中興大學共組團隊開發出30分鐘內可快篩蘭花關鍵病毒的晶片,並結合人工智慧系統建立數位資料庫,希望提升台灣蘭花品質管理與外銷的競爭力。
臺灣第一位書法博士 興大紀錄陳欽忠堅持筆墨之路 臺灣第一位書法博士 興大紀錄陳欽忠堅持筆墨之路
「理想可以決定志向,而興趣能成就你的人生。」中興大學中文系教授兼藝術中心主任陳欽忠,是臺灣第一位書法博士,曾入選《台灣藝術經典大系》百年書法50名人榜,並獲第49屆中國文藝獎章。然而,鮮少人知道他大學原本就讀經濟系,本著對書法的熱情,而轉至中文系。這個重要的人生轉折,也讓他走出自己的路。
興大食生系蔣恩沛團隊參與3場國際研討會競賽榮獲13項榮譽 興大食生系蔣恩沛團隊參與3場國際研討會競賽榮獲13項榮譽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蔣恩沛教授研究團隊,近期參與3場國際研究討會共榮獲13項榮譽,該實驗室今年起內部會議全面以英語討論,研究生們在英語表達能力明顯提升,參與國際研討會英語口說演講與海報競賽,屢屢獲得亮眼成績。
大體老師遺愛人間 興大與彰基合辦大體捐贈感恩會 大體老師遺愛人間 興大與彰基合辦大體捐贈感恩會
中興大學與彰化基督教醫院1月13日聯合舉辦首場大體捐贈感恩典禮,111學年度興大醫學院共有4位大體老師,兩位自願捐贈大體老師分別是88歲來自雲林西螺黃昭農先生,以及67歲自來彰化的黃貞元先生。感恩會中,兩位大體老師的家屬分享親人捨己捐大體的過程,而興大後醫系學生也當面表達對大體老師及家屬無私奉獻的感謝。
我的優秀理工女同學 專訪興大MACHI-STEM計畫獲選赴美女大學生
MACHI-STEM交換生計畫是專屬興大女性大學生赴美研究實習的機會,首次獲選的三位女學生於2021-2022赴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進行短期研究實習,這三份女學生分別是物理系凃佩妤(已畢業現就讀清大碩士班),以及二位電機工程學系的周可喬與陳沛昀,希望透過她們分享赴美回來的心得,能激勵更多女性大學生勇敢向海外發展開拓自己的理工視野。
科技農夫正夯! 無人機結合農業成主流
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楊明德:「藉由比較新的科技,包括無人機和AI技術,可以讓我們一個農民或者是一個農企業,就可以耕作上百公頃的農業。」除了利用無人機噴農藥,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還結合AI技術,把無人機當作眼睛監測農地狀況,再利用人工智慧分析作物生長情形,並整合天氣資料評估施肥策略,以及最佳採收日期。
興大精密所韓斌教授 榮任SPIE會士
全球光電工程領域的權威組織「國際光電工程學會」(SPIE),日前公告新任83位會士名單,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韓斌教授在繞射光學與光學設計等領域貢獻卓著而當選,有助提升臺灣光學領域的國際能見度。
白蟻建築功力比一比 堅固的秘訣是「便便」
社會性昆蟲是自然界中數一數二的建築師,牠們能搭建出多樣且令人讚嘆的立體結構。除了一般民眾所熟悉的蜂巢之外,白蟻也不遑多讓,非洲的白蟻可以蓋出巨大的蟻丘,臺灣的白蟻也會蓋出掩體通道,來搜尋與搬運食物,長度可以綿延數公尺。白蟻是用什麼材料來蓋出這些結構?要能蓋得堅固又有什麼祕訣?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的研究團隊,試圖解開這個謎團。
號召公民科學家 證實臺灣南北白蟻害蟲大不同
2015年,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的研究團隊,發起了一項公民科學計畫。李後鋒表示,既然無法進到一般民眾家中,不如想辦法讓民眾成為幫忙採樣的幫手。他們架設了臺灣白蟻物種鑑定服務網,讓民眾可以登錄採集白蟻的時間與地點,也透過Facebook設立「白蟻大水蟻交流社團」,向大眾宣傳這個公民科學計畫,邀請民眾只要遇到白蟻分飛,就可以動手「抓蟲」,把樣本寄回中興大學都市昆蟲學實驗室,由研究團隊進行鑑定。
教育部新工程教育計畫--土木領域跨校成果發表會 展現主題式教學成果
國立中興大學土木系/工學院於1月6日主辦教育部新工程教育計畫土木領域跨校成果發表會,由參與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的四所大學—中興大學、臺灣大學、逢甲大學及義守大學,參與教學創新的老師分享課群成果,同步展出31件成果海報、6件教材、教學用無人機4架及實驗試體4座,呈現師生豐碩實作成果。
吃零嘴戰出肌肉 興大開發產銷履歷機能蛋白脆片「戰豆肌」
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生技實習工廠在農糧署支持下,攜手興大傑出校友—知名穀類加工製造專家「鈺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經產官學合作共同開發「興大戰豆肌」,為全國首創產銷履歷機能蛋白脆片。1月18日在興大實習商店舉辦產品發表會,限量開賣。
溫室氣體盤查:企業邁向淨零碳排起手式
國立中興大學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於2023年1月7日、8日、14日及15日辦理為期4天的「ISO 14064-1:2018溫室氣體盤查主導查證員」培訓課程第二班,本次課程邀請貝爾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擔任授課講師,共計17位學員參與。
菲律賓大學系統參訪團來訪 拓展雙方多向合作契機
因應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國立中興大學致力於開拓與東協及南亞國家的實質教育交流及學術合作,2023年1月9日中興大學喜迎菲律賓大學-系統盟校一行人參訪,期盼為雙方後續學術交流與合作開創更多的可能性。
海保署首次調查蘭嶼海洋底棲生物多樣性 發現多達 32種蘭嶼新紀錄種
蘭嶼及小蘭嶼位於臺灣本島的東南方海域,因海陸域地形的特殊性,加上地理位置的獨特性,擁有許多與臺灣本島迥異的生物種類,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以下簡稱海保署)於2022年委託國立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針對蘭嶼海域底棲無脊椎動物進行物種普查,第一次調查就發現 32種蘭嶼新紀錄種,包含21種甲殼類、7種棘皮動物及4種軟體動物,其中小雙鱗蛇尾 (Amphipholis squamata) 更是臺灣的新紀錄種。
國科會臺灣永續棧攜手興大辦理「邁向淨零排放—都市林生態與永續發展」座談會
國科會推動成立「臺灣永續棧 (Taiwan Sustainability Hub, TSH)」,與國立中興大學合作正式成立TSH@NCHU (森林永續與綠色服務辦公室),12月28日辦理「邁向淨零排放—都市林生態與永續發展」座談會,邀請政府部門、學術單位及產業界夥伴共同與會討論。
中興大學與中央氣象局攜手創新氣象服務 建構永續共榮願景
國立中興大學與交通部中央氣象局1月4日,由鄭明典局長與薛富盛校長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就人員交流、科技研發、人才培育及跨域應用等面向,攜手創新氣象服務,建構永續共榮願景,預期透過創新科技結合氣象實務發展,共同研發氣象、地震及跨領域應用服務的科學技術,提升永續科學研究發展與氣象服務的深度與廣度。
挖掘教育領域潛藏資訊!「興大教育大數據微學程」說明會 活動圓滿成功
為厚植資訊科技融入教育之跨領域學習,「興大教育大數據微學程」整合不同學院的教學資源、結合產業師資,培養學生具資料分析能力並應用於教育領域。
興大鮮奶熱銷產品 保鮮秘密武器在這
興大鮮奶是中興大學的熱銷產品,興大畜產試驗場引進自動榨乳設備,母牛漲乳後自行走到榨乳區,從榨前消毒、上乳杯、榨乳等流程全自動化,可節省人力、提高乳產量。
中興大學外籍生體驗茶文化 結合專業學習新知
國立中興大學每年都會有眾多外籍生前來讀書,其中為讓其了解台灣在地文化,中興大學農業自然資源學院,日前就帶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們前來松柏嶺茶文化主題館,體驗特色茶文化。
中榮醫護春節前義診、南投部落球場變診間 居民謝謝這份溫暖禮
陳適安整合院內多個醫療科目,出動60位的醫療人員,還攜手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學生、中華電信一起參與。他們清晨6時出發,上午9時就在羅娜教會球場用棚架搭好診間,並在球場上劃出就診路線,讓居民依序掛號、檢傷、診療、領藥,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越讀學界」-2023台北國際書展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
2023台北國際書展即將於1月31日至2月5日連續6天於台北世貿舉行,由中興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灣海洋大學、臺灣藝術大學等10所國立大學出版社共同策劃的「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於台北世貿一館B509展位以「越讀學界」為主題盛大開展。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 國際迴圈計畫—臺灣迴圈文藝獎成果展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於111年12月1日至7日假審計新村辦理臺國大「國際迴圈計畫—臺灣迴圈文藝獎成果展」活動,展出來自臺灣國立大學系統各校國際學生的投稿作品。展覽內容活潑生動,活動七天共吸引1250人次觀展。
來自加勒比海友邦聖文森 「中興盧卡庫」來台讀書盼助隊拚勝
大專足球聯賽場上有一名球員身影神似比利時「小魔獸」盧卡庫(Romelu Lukaku),這名身材壯碩的球員正是中興大學的巴尼克,他來自距離台灣1萬5千多公里的中美洲國家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簡稱聖文森),巴尼克首次踢大專聯賽,希望能幫助中興大學踢下勝利。
從球經變球員 中興大學周毓珉勇闖大專聯賽
今(26)日進行的大專足球聯賽男一級第一循環,由成功大學對上中興大學,中興大學隊內女球員大四的周毓珉,在比賽後半段替補上場,成為場上的亮點,從高中時期參加社團開啟足球之路的她,大一時期從球隊經理開始做起,從大三起正式成為球員,談起大專聯賽的強度,周毓民表示自己並不會因為跟男生們一起踢球就有所畏懼,因為想到可以踢球自己就會很開心。
寵物搭車訓練好再上!預先了解毛小孩情況 方便帶出門
今年農曆過年有長達10天的假期,有養寵物的民眾如想帶毛小孩回老家、出門遊玩,事前應該要做哪些準備呢?中興大學獸醫系助理教授劉品辰表示,民眾可能要先判斷自家寵物是否適合帶出門,像是有些動物容易緊張、激動,只要一發作就可能出現發紺(舌頭變紫)、癲癇或暈厥等症狀,那就不太適合。另外,帶寵物搭乘大眾運輸或自駕車出門,最好從小就開始練習,透過訓練才能了解到牠適應的狀況,若寵物有不適症狀,也才能提早準備因應。
111年度建教合作計畫經費與管理費統計
【研究計畫徵求訊息】 校外單位徵求研究計畫之相關訊息
【補助申請】 國科會人社中心「國內訪問學者」一月梯次受理申 請,校內截止日為2023年1月30日(一)上午10時。
【補助申請】 文化部「112年度補助辦理文化論壇」,自111年12 月12日至112年2月3日受理線上申請案。
【獎項申請】 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第二十一屆有庠科 技獎」甄選,採全面線上申請,111年12月12日起至112年2月13 日截止(系統時間為憑)。
【期刊評比申請】 國科會人社中心2023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 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自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止受理 申請。
【補助申請】 國科會人社中心「補助出版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 及「補助出版人文學及社會科學經典譯注」申請案, 2023年1月1 日至4月30日止開放受理申請。
【獲獎資訊】 本校112年度「優秀年輕學者懷璧獎獎助計畫」獲獎名 單。
【轉知】 唐獎第五屆得獎人專題影片及中視60分鐘節目報導唐獎十 週年影片,歡迎線上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