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精密所韓斌教授 榮任SPIE會士 興大精密所韓斌教授 榮任SPIE會士
全球光電工程領域的權威組織「國際光電工程學會」(SPIE),日前公告新任83位會士名單,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韓斌教授在繞射光學與光學設計等領域貢獻卓著而當選,有助提升臺灣光學領域的國際能見度。
興大與臺中榮總共同啟用大體解剖室 興大與臺中榮總共同啟用大體解剖室
中興大學與臺中榮總合作建置大體解剖室,2月16日在臺中榮總舉辦揭牌儀式,由興大校長薛富盛、臺中榮總院長陳適安、中華民國解剖學學會理事長陳天華、興大首位簽署大體捐贈的校友黃大河,及興大後醫系師生共同見證。大體解剖室自日本引進全自動急速大體防腐處理設備,大幅縮短防腐處理時間與減少福馬林使用,同時全面數位智能操控,設備規格與安全性皆為世界級高規格標準。
效法矽谷精神 興大擘劃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 效法矽谷精神 興大擘劃中興新村南核心大學城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中興新村南核心的整體規劃,是以歐美大學城的概念,作為設計規劃的參考標準。以「原貌整修、優化建築」為原則,保留原有白牆紅瓦、低樓層的景觀特色,導入智慧管理與再生能源,藉由建物之更新維護,提升整體文化景觀價值。未來南核心會是一個集學術跟產業研發,以及顧及到全球環境、氣候變遷等議題研究的重鎮。
溫室作物對抗熱障礙,從根溫管理下手 溫室作物對抗熱障礙,從根溫管理下手
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副教授黃三光指出,臺灣氣候高溫多濕,容易引起番茄病蟲害,因此許多農民選擇在可調控環境的網室設施裡栽種牛番茄,得到穩定品質與產量;但是進入夏天,平地溫室空間密閉,散熱慢、溫度高,易導致牛番茄花朵的花柱,出現生長過長,阻礙授粉、不易著果。此外,牛番茄在過熱的環境裡,會關閉葉片的氣孔,使蒸散作用變弱,影響根莖吸收鈣,使其無法運輸至果實組織內,產生果實「黑屁股」的尻腐病,因此農民多將牛番茄移到較冷山區種植。
作物健康超前預警平台 未卜先知水稻的未來 作物健康超前預警平台 未卜先知水稻的未來
水稻是臺灣最根本的糧食作物,以往農民靠著經驗施肥、用藥與灌溉,導致使用過量且耗費人力。國立中興大學基因體暨生物資訊學研究所朱彥煒教授以水稻精準簡易的生理指標,設計智慧預警系統,讓農民預先知道水稻真正需求,即時用水用藥,為水稻「算命」和「改運」。
搞懂基因編輯 革新現有禽類育種模式 搞懂基因編輯 革新現有禽類育種模式
相信很多人一定有這樣的疑問:「基因編輯與常聽到的基因改造,到底有何不同?」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陳全木終身特聘教授解釋,基因改造是將其他物種的目標基因,或稱為「轉基因」,植入受贈物種中,成為能穩定攜帶轉基因的物種。不過,因畢竟是外來基因,民眾對於食用後是否會影響健康,依然會產生疑慮。
台灣5女大生 德州萊斯大學研習 台灣5女大生 德州萊斯大學研習
駐休士頓台北辦事處處長羅復文日前接待來自國立台灣大學及國立中興大學的五位女同學,歡迎她們到德州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進行為期五周的短期研習與實習。
看得更多也更遠 以新科技精準管理蔬菜生產 看得更多也更遠 以新科技精準管理蔬菜生產
在臺灣有長達半年市場上的青花菜為進口,這情況不論從環保減碳或經濟效益而言都應該改變。在國立中興大學宋妤教授團隊努力下,臺灣已經可以利用無人機搭配感測器與雲端平台克服許多青花菜種植難題,以後不僅能吃到更多在地生產,甚至也能享受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品項。
神奇植物內生菌發威,強大農作物的生長力 神奇植物內生菌發威,強大農作物的生長力
要讓農作物快速生長、頭好壯壯,也可不必倚靠基因轉殖、品種改良、噴灑農藥與肥料喔!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的研究團隊,研發出植物內生菌生物刺激素,就像大力丸一樣,給作物增強健康茁壯的驚人功力。
教育部精準健康人才培育 產產學研共創新創生態圈 教育部精準健康人才培育 產產學研共創新創生態圈
計畫重點為推動「產產學」策略聯盟,指規劃「數位產業與智慧健康產業」、「數位產業與多元農業」的「產產學」橫向聯繫,加強產學合作的交流,建構具特色的「產產學」合作資源平臺、及推動跨領域產業界實習課程之整合規劃等。
讓微生物更給力 為農畜水產增產創價 讓微生物更給力 為農畜水產增產創價
學界研究微生物的應用,多出現「單一菌種用於單一領域」,使得應用無法多元,相關商品化、產業化也受阻。這類狀況看在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黃振文的眼裡,感到憂心,他強調,「微生物的研究與應用,必須要跨域合作,不分彼此,一起發掘微生物的潛力。」
中興大學碩士班報考人數逆勢成長 增幅2成8
國內各大學碩士班考試2月陸續登場,中興大學2月10日分別在台中、台北舉辦碩士班筆試,今年693個入學名額,共吸引9,335人報名,報名人數比去年增加2,023人。相較於部分頂尖大學報名人數減少,中興大學逆勢成長,增加幅度達28%,居各大學之冠。
2023年第二屆公民社會培力營-Z世代價值形塑個別行動計畫圓滿落幕
2023年第二屆公民社會培力營-Z世代價值形塑個別行動計畫2月1日至3日由國立中興大學法政學院舉辦,計有46名高中生參與,主軸為教導高中生以分組方式進行專題研討與實作並於第三日發表成果,另有搭配中興軍事模擬研究社、參訪興大食品暨生技實習工廠,營隊內容豐富多元。
中市搜救犬救災返國 興大USR獸醫協助健檢
遠赴土耳其協助搜救的臺中市搜救犬腿腿、Melody,於2月15日返國後,2月17日安排至中興大學USR浪浪樂活醫療室進行全身健康檢查,為出國執勤後的生理狀況把關。經初步檢查,兩隻搜救犬頭好壯壯、一切正常,其中Melody眼睛分泌物稍微較多,獸醫師已先開藥處置,預定下週再回診。
2023台北國際書展「越讀學界」 興大出版中心舉辦兩場精彩興師講座
興大出版中心配合台北國際書展活動,於112年2月3日週五下午推出兩場講座,分別為下午2:30由蘇宜成老師主講的「智慧財產如何使用」講座,以及4:30由葉文斌老師與楊曼妙老師主講的「昆蟲的華麗變身:演化適應之路」講座,兩場講座皆由圖書館溫志煜館長擔任引言人為大家揭開序幕。
台灣首座低海拔熱帶林場 興大新化林場百年傳承專書發表
擁有全國最大純桃花心木林的台南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是台灣首座低海拔熱帶林場,涵養虎頭埤的水源,創立以來已逾百年,校方編著百年傳承專書,記錄前輩們的篳路藍縷、披荊斬棘,成就現在的蓊鬱森林,也將繼續守護林場肩負起國土保安與社會公益使命,今天正式發表。
童醫帶領中興後醫學系前進泰安 實證健康照護暨偏鄉服務
童綜合醫院與國立中興大學簽訂教學研究合作,成為後醫學系醫學生的實習訓練醫院之一,因應首屆招收23名公費後醫學系學生,畢業後將派任至偏鄉醫療院所工作8年,童醫院副院長蔡青劭特開設「實證健康照護」課程,舉辦三天兩夜「112年實證健康照護暨偏鄉服務實習」活動,讓學生更加深入認識偏鄉醫療環境及實際運作。達到知其所學、學以致用的動機。
「棄舊兔新」僑生新春聯歡活動 營造校園友善共好氛圍
中興大學大家長薛富盛校長也特別錄製祝福影片給予在場師生新春祝福,活動現場楊靜瑩學務長率領學安室劉國宗主任、生輔組陳秀年組長、醫工所程德勝所長、土環系林耀東老師、外文系朱崇儀老師、強勇傑老師、化工系郭文生老師及學務處同仁共同舉杯與同學互道恭喜齊聲祝福...
興大新春團拜 歡喜齊拜年
中興大學1月31日上午在惠蓀堂舉辦新春團拜,過去兩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新春團拜皆採線上抽獎,今年首度恢復實體舉辦,百餘位退休員工特地返校,與在職同仁齊聚一堂,互道恭禧,歡喜拜年。
112年度建教合作計畫經費與管理費統計
【研究計畫徵求訊息】 校外單位徵求研究計畫之相關訊息
【臺綜大獎勵案】 112年「臺綜大SDGs協力合作研究計畫」獎助專案
【補助申請】 國科會人社中心112年度「補助期刊審查專書書稿」 申請案, 2月1日至2月28日開放受理申請。
【獎助申請】 「國立中興大學激勵年輕優秀人才獎助要點」,設備 費配合款受理申請,請於112年3月1日前線上申請。
【計畫申請】 國科會徵求112年度「補助任務導向型團隊赴國外研 習計畫」(簡稱「龍門計畫」),校內截止日112年3月7日。
【獎勵申請】 國科會112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 撰寫博士論文案,受理線上申請,校內截止日112年3月25日(週 六)下午5時。
【補助申請】 國科會112年度第1期「補助國內舉辦國際學術研討 會」,自112年3月1日起受理申請,校內截止日112年3月28日 止。
【獎項申請】 中央研究院「第十二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 術性專書獎」,自本(112)年3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受理線上 申請。
【補助申請】 國科會人社中心2023年「補助青年學者暨跨領域研究 學術輔導與諮詢」申請案, 3月1日至3月31日開放受理申請,校 內截止時間8月26日(五)下午5時止。
【獎項申請】 財團法人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辦理「第十九屆永信 李天德醫藥科技獎」,自112年3月1日起至112年4月15日止, 線上申請。
【獎項申請】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112年度學 術著作獎」,自112年2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受理申請。
【補助申請】 國科會人社中心「補助國科會跨領域研究計畫之前置 規劃案」,即日起至8月31日受理申請,須備函。
【補助申請】 國科會人社中心「補助國內學術研討會」申請案,即 日起至9月30日止受理申請,,須備函。
【補助申請】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2023年度出席國際 會議經費資助」申請。
【獎項申請】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112年度研發服務平台亮 點成果獎」,112年3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受理線上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