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興大學兩指標晉世界百大、「陸域生態」全臺第一 2023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興大學兩指標晉世界百大、「陸域生態」全臺第一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6月1日公布2023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共有1,591所大學參與排名。中興大學有兩項SDGs指標進入全球百大,分別為SDG15「陸域生態」(全球排名第43名、臺灣第一)以及SDG13「氣候行動」(全球排名第98名、臺灣第二)。此外,全球排名101-200名的指標有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臺灣第六)以及SDG17「夥伴關係」(臺灣第四),顯見興大在推動生態保育、提升氣候變遷適應能力、淨零碳排、建立全球夥伴關係等面向卓然有成。
論文賽局/論文數增長幅度超越台大 這間大學為何不受限補助爆發成長 論文賽局/論文數增長幅度超越台大 這間大學為何不受限補助爆發成長
國立「中字輩」大學競爭激烈,各校教師在學術論文發表上勢均力敵,不過近年中興大學卻有爆發型成長,甚至默默「超車」,2022年該校教師在Scopus資料庫收錄期刊上發表的論文數達2049篇,翻轉為「4中之首」,成長幅度62.5%,超越台大的21.1%
最強畢業生!興大4學生取得臺美跨國獸醫雙聯學位 最強畢業生!興大4學生取得臺美跨國獸醫雙聯學位
中興大學獸醫學系4位畢業生吳宣薇、林祐萱、賴勃宇、王禹心,2017年大二時透過興大與美國堪蕯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 簡稱KSU)獸醫雙聯學位制度,赴美攻讀,經過2年大學預科及4年學士後獸醫專業訓練,本(6)月順利取得兩校獸醫(專業與學士)學位,且成功考取美國獸醫師執照,將留美執業。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11校簽署跨校雙主修/輔系/交換生 打造1+n學歷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11校簽署跨校雙主修/輔系/交換生 打造1+n學歷
由11所國立大學組成的「臺灣國立大學系統」,擁有10萬名學生、1萬門課程、4千位教師,是全臺規模最大的高教平台。6月6日臺灣國立大學系統在中興大學舉辦跨校雙主修、輔系、交換生協議書簽署儀式,由系統薛富盛主席與各校校長共同簽署。
興大畢典 青創家胡耀傑分享勇氣、運氣與志氣 興大畢典 青創家胡耀傑分享勇氣、運氣與志氣
國立中興大學6月3日舉辦畢業典禮,今年為新冠疫情後首次開放全體畢業生參與的實體畢典,現場座無虛席。興大本屆畢業生共3930人,以「興途燦爛」為主題,邀請27歲的青年創業家臺灣圖靈鏈創辦人胡耀傑、貝里斯駐台大使碧坎蒂,為畢業生帶來勉勵。
興大盧明俊教授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 興大盧明俊教授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
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盧明俊特聘教授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112年度「傑出工程教授獎」。中國工程師學會為國內歷史最悠久、最具規模的工程學術單位,該學會成立於1912年,會員遍及海內外,涵蓋產業界、學術界、研究機構與政府機關各領域專業人士,為表揚工程實務或工程教育傑出貢獻的教授,該學會每年從全國各工程領域中選出特殊貢獻的教授並頒發「傑出工程教授獎」,盧明俊教授是中興大學32年來第8位獲此項殊榮的教授。
以粒線體代謝為標靶 興大洪慧芝教授開發癌症新療法登國際期刊 以粒線體代謝為標靶 興大洪慧芝教授開發癌症新療法登國際期刊
癌症研究過去以基因體醫學為主,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洪慧芝特聘教授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為標的,從抑制癌細胞代謝的研究切入,找到能有效減緩癌細胞代謝的關鍵分子「粒線體NAD(P)依賴性蘋果酸酶 (Malic enzyme 2,ME2)」,同時開發出小分子藥物,經細胞實驗與動物實驗,對於抑制ME2有顯著效果,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提供了一個嶄新的途徑。研究成果近期刊登於知名國際期刊《Cellular Oncology》和《Communications Biology》。
UCLA工學院劉佳明副院長捐贈興大先進雷射光學設備 價值逾200萬美元 UCLA工學院劉佳明副院長捐贈興大先進雷射光學設備 價值逾200萬美元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工學院副院長暨興大玉山學者劉佳明講座教授,捐贈中興大學電資學院31套先進雷射光學設備,設備總價值逾200萬美元,建立臺灣學界建立先進雷射光學實驗室,展現玉山學者計畫對提高臺灣高等教育與學術環境的強大助力。6月19日舉辦捐贈儀式,由興大薛富盛校長代表受贈。
興大跨域研創─淨零碳排微生物解方 芽孢桿菌革新農業綠循環 興大跨域研創─淨零碳排微生物解方 芽孢桿菌革新農業綠循環
國立中興大學植病系、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及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跨領域團隊提出以芽孢桿菌益生菌(地衣芽孢桿菌EC34-01、枯草桿菌151B1與WMA1等菌株),作為農作物、畜禽及水產保健與環境污染復育的解方。
大專校院綠色化學競賽 興大榮獲一銀一銅一個人獎
由環保署主辦的第3屆大專校院綠色化學競賽,5月26日舉辦頒獎典禮,中興大學今年共榮獲一銀一銅一個人獎,材料系「『鋁』見不鮮」團體以「高效鋁渣去化之創新綠色製程」榮獲銀牌,森林系團隊以「咖啡渣循環利用於合成水性聚胺基甲酸酯」榮獲銅牌,材料系薛涵宇副教授開發出創新抗藻防污塗料榮獲綠色化學教育類個人獎。
中興大學名譽教授鄭政峯:高碳匯趨勢 永續作物管理受矚
因應高碳匯趨勢來臨,如何做好永續作物健康管理!據國立中興大學名譽教授鄭政峯表示,從老祖先所為我們鋪陳路徑,及選擇適合的生活環境而言,以農業維生、來延續族群。然而人口過多的經濟活動,導致環境CO2失衡,進而造成極端氣候的衝擊,如乾旱、泡水、高溫、寒害、病蟲害、及農作物收穫量不足,影響糧食問題
興大與日本交流協會簽署人才培育協議 臺日學術合作重要里程碑
為深化推動臺灣與日本雙邊學術交流合作,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泉裕泰代表偕同新聞文化部長村嶋郁代等於6月2日到訪中興大學,與興大薛富盛校長簽署「培育日本研究者支援計畫合作備忘錄」。
興大理學院與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簽訂碩士雙聯學位
國立中興大學理學院與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5月16日簽訂統計學研究所、資料科學與資訊計算研究所的碩士雙聯學位合作計畫,由興大校長薛富盛赴美,與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校長Richard Benson共同簽署,兩校合作培育跨國大數據人才。
2023科技論文競賽活動圓滿成功
典禮開始由中興大學宋振銘研發長及理學院施因澤院長開場致詞,施院長首先感謝化學系黃氏校友以及農化系劉雨生校友(美國建程教育基金會)每年提供數百萬獎學金作為比賽獎金,同時也感謝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經費及中興大學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贊助提供行政作業費用。
2023年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博覽會暨理學院校友傑出成就獎頒獎典禮圓滿成功
國立中興大學理學院6月2日舉辦2023年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博覽會暨理學院校友傑出成就獎頒獎典禮,在理學大樓廣場熱鬧登場。
中興大學「雲空間」創業團隊或教育部創業獎勵金10萬元
111學年度大專校院推動創新創業教育計畫-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台計畫日前(112.4.28)公告選評結果,中興大學「雲空間」創業團隊入選,獲得10萬元的創業獎勵金。
全球傳動智能自動化創意實作競賽 興大李聯旺團隊獲冠軍
由全球傳動科技公司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共同主辦,於本月26日於臺中舉行第七屆全球傳動智能自動化創意實作競賽,總獎金高達40萬元,吸引全國30組隊伍報名參加,共有16組隊伍進入決賽。由中興大學機械系團隊以象鼻為發想的仿生機器人「具隨形夾取功能之仿生連續體機械手臂」奪下冠軍,並獲獎金15萬元。
客座總編輯|興大農資學院副院長陳志峰 氣候變遷下蛋雞產業的轉型升級
摘自豐年雜誌專訪
從永續發展目標SDGs出發!中興大學工學院攜手台灣康寧 培植PBL創新之星
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及台灣康寧顯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為共同培育STEM領域科技人才,在112年攜手舉辦「台灣康寧PBL創新獎」(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 innovation award)」,邀請工學院各系所大三、大四的專題研究團隊投稿參加。
中興大學攜手東海大學 舉辦科研技術發表暨產學交流媒合
跨校合作年度盛事「2023中興∞東海─科研技術發表暨產學交流媒合會」6月14日在中興大學,由兩校共同展示多項技術團隊研發成果,吸引與會廠商參觀及交流,現場更安排一對一媒合面談,精準聚焦需求,深化互動與積極促成產學界的合作契機。
興大與童綜合醫院簽訂自然碳匯專案合作 攜手共創永續未來
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與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於6月14日簽署自然碳匯規劃與永續報告,由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擔任見證人,雙方未來將針對學術合作、造林減碳、ESG等方面,建立交流合作,邁向淨零藍圖里程碑。
擴大農生與理工電資領域國際視野 第二屆興大農工論壇圓滿落幕
國立中興大學日前於農環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第二屆興大農工論壇,現場共一百多位師生共襄盛舉,參與踴躍。本次「農工論壇」延續「以農業應用促進科技升級,以先進科技解決農業迫切問題」的宗旨,邀請六位國內外知名學者為「永續環境」、「智慧生產」與「智慧技術」三大主題分享智慧農業科技最新應用成果。
興大舉辦「無人機之綠能巡檢技術與產品介紹」跨國線上交流媒合會
由國立中興大學科研產業化平台主辦,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業協會以及大葉大學合辦的「無人機之綠能巡檢技術與產品介紹」跨國線上交流媒合會」,於6月5日(美西時間6月4日)舉行,共八十餘人與會。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 國際迴圈計畫帶領盟校學生文化體驗暨企業參訪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於5月25日舉辦臺灣國立大學系統「國際迴圈計畫—正瀚生技企業參訪暨文化體驗」活動,結合企業參訪及文化體驗活動,吸引36位來自中興、暨大、彰師大等盟校不同科系之外籍生及本地生共同參加,活動圓滿成功。
減碳校園 中興大學引進共享電動滑板車
校園代步新選擇!中興大學6月起校本部引進oloo共享電動滑板車,6月7日舉辦共享電動滑板車服務啟用暨試乘活動,讓教職員生除Ubike外,校內移動多了一項代步新選擇,提供更多元的校園共享交通工具。
kivala部落快樂角 興大舉辦原住民族文化及議題教育週
中興大學學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及中區區域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5月23日至26日舉辦kivala部落快樂角原住民族文化及議題教育週展。kivala(排灣族語)有拜訪的意思,活動邀請興大及中區各大專校院教職員生來訪,認識與學習原住民族文化及當代議題,透過一系列講座、展覽、互動體驗等,增進大眾對原住民族群的理解。
中興大學76號森林咖啡大受好評 趁勝推新品「臺灣藝伎」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兩年前與東山區兩位逾70歲咖啡小農契作,推出自有品牌「興大76號森林咖啡」。去年與台南咖啡食品工廠合作「臺灣水洗豆、臺灣蜜處理豆」兩款大受好評。今年更乘勝追擊,推出「臺灣藝伎」,今天在桃花心木林下舉行推廣會,邀請民眾一同品嘗。
介紹蔬果病害 興大植病展團體導覽超熱門
由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系學會主辦的植病展,5月19日至28日在惠蓀堂地下室熱鬧登場。開幕至今,吸引許多中小學預約參觀,團體導覽更是迅速預約額滿,參觀人數突破600人。展區藉由展板與實體展示,以及DIY體驗活動,透過淺顯易懂的說明,帶領民眾認識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蔬菜水果病害。
興大濕地昆蟲展7/1至7/9於惠蓀堂舉行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7月1日至9日在惠蓀堂一樓舉辦兩年一次的昆蟲週展,今年主題為「蟲出江湖」,主要介紹濕地昆蟲,藉由模型、展版與擬真造景,打造沉浸式展覽,身歷其境的體會昆蟲世界的神奇與美妙。
興大埔里實驗林文創園區USR 里民積極參與園藝療育
中興大學埔里實驗林經過近一年的整理、復新、活化,隨著興大實習商店「中興咖啡」試開幕,結合興大牧場所生產的牛奶、優酪乳、土雞蛋、滴雞精等多項產品,將興大特色農產品推廣給在地民眾。
興大創業育成天使投資交流媒合會 2023上半年場次6/2圓滿落幕
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於112年6月2日舉辦2023【創業育成 × 天使投資】交流媒合會,本次投資人匯集中興傑出校友「佳和生物基金」徐新宏執行長、「識富天使會」黃冠華聯合創始人、「九昌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王逸華董事長及中興大學層峰興學院超EMBA近40位企業學員等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寵物創業實戰競賽」 開啟創新視野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NUST)USR與地方創生工作圈5月29日辦理「寵物創業實戰競賽」!本次競賽由國立中興大學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共同主辦,是本系統首創以「寵物創業」為主題的活動,藉由課程、輔導、競賽三階段開啟學員創新視野。
熱議臺美教育多元合作 台美教育座談會登場
教育部於中興大學辦理「臺美教育行政主管國際教育交流座談會」研商未來臺美教育合作之可能性。
興大農藝展《農茗粒》 進入茶與咖啡的世界
中興大學農藝系系學會5月15日至21日在中興大學作物科學大樓舉辦農藝展《農茗粒》。「茗」,原指茶的嫩芽,茶蘊清、澀、甘、醇,猶如人生百味的縮影;「咖啡」,可說是「粒粒」皆辛苦,需經層層篩選,才得以品嚐其香醇韻味
台美華文教育交流會 訪賓驚豔台灣教育軟實力
教育部及駐舊金山經濟文化代表處教育組為促進臺美教育界交流,並增進美國各州教育廳對臺灣華語教育的了解,特辦理與教育部締約各州教育廳行政主管訪臺計畫,委託中興大學擔任接待學校並規劃行程,該訪問團於6月3日清晨抵臺,隨即展開為期7天的參訪及文化體驗,訪賓們於6月9日帶著滿滿的收獲啟程返美,為台灣之行畫下完美句點。
暌違4年 興大全校水上運動會熱鬧登場
因疫情與缺水影響,中興大學全校水上運動會在暌違4年之後,於5月30日在校內游泳池恢復舉辦,今年共有35個系所352位師生報名參賽。除了男女生各項游泳競賽外,更融入手忙腳亂及青蛙抱蛋等兩項水上趣味競賽,讓不黯水性的學生能在全校水上運動會皆有參與的機會。
AI練球 興大學生曹彤君全大運桌球金牌再創佳績
運用AI提升球技,中興大學創新產業經營學士學位學程(創經學程)曹彤君同學5月再度榮獲全大運桌球女單金牌,創下4年3金輝煌紀錄。曹彤君除了從小練球的基礎外,由興大自行開發的AI 球路自動追蹤系統及桌球技戰術模擬分析系統,也讓訓練更科學化,同時提供更客觀、精準的數據,有效率提升球員的運動表現。
中興大學系際暨第8屆籃球聯盟賽冠軍戰 應經系奪冠
中興大學系際暨第8屆籃球聯盟四強戰,5月24日晚上於體育館1樓籃球場進行。本次四強戰特別聘請專業主持人、使用職籃等級燈光、音響及控場,使參賽選手及觀眾有著全新的體驗。
教頭缺席的中興森林上演11人傳奇 逆轉衛冕軍驚奇奪下首冠
2023年第六屆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冠軍戰,僅登錄11人的中興森林雖然一開賽就陷入3分落後,但全隊將士用命在5局下扳平比數,並在6局下靠著對方守備失誤逆轉超前,終場以5:3擊敗尋求衛冕的明新運管,拿到隊史第一座金盃。
蔡維智 獲選2023年成都世大運臺灣田徑代表隊
中興大學創新產業與經營學士學位學程四年級學生蔡維智,獲選2023年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臺灣代表隊田徑種類隊員。蔡維智為目前臺灣跳高第二強,也曾獲得全國大專運動會金、銀牌,最佳成績為2.18公尺。
黃金阿勃勒音樂響宴 5月27日中興大學登場
阿勃勒花季來襲,台中市許多人行道、公園沿途皆可見樹上掛滿一串串金黃色的花海垂掛,當風吹拂過阿勃勒,成串的金黃花朵落英繽紛,就像黃金雨般,美不勝收。台中市農業局將於5月27、28日及6月3、4日下午1至6時,在中興大學阿勃勒步道,結合音樂、農產及金黃美景,舉辦「黃金阿勃勒音樂響宴——安心農產展售行銷活動」,打造夏季限定的浪漫市集,提供民眾獨特的體驗。
台中 興大康堤野餐玩輕艇 媲美國外
「興大康堤」在台中市南區中興大學體育場後方的堤岸,經中央地方合作改善綠川優質水域計畫後,成為當地新亮點,另有仿效劍橋大學康橋造型的「興大康橋」連貫大里及南區居民的休閒動線,兩岸採自然工法施設綠堤、草地,中間河道為輕艇練習水域之一,常吸引民眾駐足拍照、野餐,白天、夜晚展現不同風情。
112年度本校建教合作計畫與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研發計畫統計
【研究計畫徵求訊息】 校外單位徵求研究計畫之相關訊息
【法規修正】 國科會修正「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作業要點」、 「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作業要點」及「補助任務導向型團隊赴國 外研習作業要點」。
【法規修正】 「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延攬國際頂尖人才作業要點」修 正發布。
【學倫活動】 國立成功大學於112年6月20日(二)舉辦「社會科學領 域學術倫理討論會」演講。
【補助申請】 國科會人社中心2023年6月梯次「補助學術研習營」 申請案受理,校內截止日2023年6月27日(二)止。
【補助大專生計畫】 「國立中興大學鼓勵大學部學生參與專題研究 計畫暨獎勵教師指導國家科學委員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作業要 點」,自112年6月1日至6月30日止受理線上申請,逾期恕不受 理。
【獎項申請】 社團法人台灣農學會辦理「2023國家農業科學獎」受 理申請,校內截止日112年7月25日(二)下午17時止。
【獎項申請】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選拔「112年度放射性物料研究 發展傑出貢獻獎」及「112年度放射性物料安全營運績優獎」,校 內截止日為112年7月25日(二)止。
【計畫申請】 「2023年度臺日青年科技人才交流(日本臺灣交流協會 訪日研究活動)」選送博士生赴日研究案,校內截止日112年7月26 日上午10時。
【計畫申請】 國科會與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Inserm)共同徵求 2024年臺法雙邊合作計畫人員交流計畫,校內截止日112年7月25 日上午10時。
【補助申請】 國科會113年度「全國性學術團體辦理學術推廣業務 計畫補助案」徵件訊息,請112年8月2日(三)前完成線上作業並函 送。
【獎勵申請】 112年度「臺綜大博士生跨校研究獎勵」受理申請, 校內截止日112年8月15日前。
【補助申請】 連江縣112年度「馬祖研究」補助計畫申請,收件至 112年8月31日止。
【計畫申請】 國科會與西班牙高等科學研究委員會(CSCI)共同徵求 2024雙邊合作計畫人員交流計畫,校內截止日112年9月12日上午 10時。
【計畫申請】 2023年國科會與芬蘭科學院(NSTC-AKA)徵求雙邊合作 計畫人員交流計畫,校內截止日112年9月14日上午10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