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智慧機械研發中心落成揭牌 國立中興大學智慧機械研發中心落成揭牌
國立中興大學於7月19日舉辦「智慧機械技術研發中心」大樓落成揭牌典禮,由興大校長薛富盛、副校長詹富智、興大傑出校友程泰集團楊德華總裁、亞崴機電楊丞鈞總經理、程鴻營造-吳麗雀董事長、研發長宋振銘、工學院院長楊明德、前院長王國禎、機械系主任簡瑞與、廠長陳昭亮、機械系系友會理事長吳孟齋及前理事長柯文生代表揭牌,共同見證中興大學在智慧機械領域研發與人才培育創造的新樂章。
興大跨國團隊榮獲臺美前瞻半導體研究計畫補助 興大跨國團隊榮獲臺美前瞻半導體研究計畫補助
由國科會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共同推動的臺美「先進半導體晶片設計及製作國際合作研究計畫」(Advanced Chip Engineering Design and Fabrication, ACED Fab Program),共吸引臺美43組團隊投件,歷經近5個月的密集審查作業,中興大學電機系楊清淵教授、張振豪教授與美國德州農工大學 (Texas A&M University) Samuel Palermo教授、Kamran Entesari教授以及Pao-Tai Lin教授共組之跨國團隊,以「用於節能同調性光互連的新型電子光子系統的協同設計」為主題,從眾多團隊中脫穎而出,榮獲為期3年,計1320萬元(其中一半經費注入半導體晶片製作)的經費補助。
深耕中臺灣 國光生技與興大育成合作 研發基地進駐興大南投分部 深耕中臺灣 國光生技與興大育成合作 研發基地進駐興大南投分部
臺灣疫苗大廠國光生技(4142)與國立中興大學於6月30日簽署育成進駐合約,將於今(112)年10月進駐興大南投分部創業育成2.0基地,雙方共同合作投入疫苗技術研發,整合資源,打造研發中心,邁向產學合作新里程。
鼓勵大專生投入科研 興大獲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補助成績亮眼 鼓勵大專生投入科研 興大獲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補助成績亮眼
除了持續推動國際化與前瞻研究,中興大學近年積極鼓勵學生在大學部時期即投入科研,由學校提供師生研究資源及交流平台,期全面提升研發能量。今年度中興大學全校申請國科會大專生計劃達兩百件,核定通過件數破百件,通過率高達53%,不僅在申請件數、通過件數、通過指導2件大專生計畫教師人數等皆創歷年新高,其中有超過六成計畫另獲耗材補助,通過件數在國立大學中名列第五,成績亮眼。
興大朱彥煒教授團隊「作物健康超前預警平台」 智慧偵測新農力 興大朱彥煒教授團隊「作物健康超前預警平台」 智慧偵測新農力
近年由於氣候變遷造成全球各地旱澇不均,糧食短缺問題也日益嚴重,導致大量資源與人力耗費、作物收成不穩定。為解決此痛點,國立中興大學朱彥煒等教授組成跨域專業團隊,開發出具「預警」技術之「作物健康超前預警平台」,超前整合作物「水分」、「病害」及「蟲害」之預警系統,首創低成本異質感測器,收集作物水分等生理指標數據,相較於2020年乾旱時期,可降低全台稻作農田休耕面積達 20% 以上,未來甚可結合自動化用水管理系統,大幅降低產業導入成本。
智慧農業研發中心談《新農業正崛起(一)、(二)》 智慧農業研發中心談《新農業正崛起(一)、(二)》
國立中興大學智慧農業研發中心受邀客家電視台/客家新聞雜誌採訪,以<新農業正崛起>為主題,探討臺灣農業面臨耕地面積狹小、氣候變遷、農業人口老化與勞動力短缺等問題,期許透過智慧科技技術導入農產業內,解決當前面臨的臺灣農業困境。
興大攜手台中榮總成功研發「氣喘管理資訊系統」 打造專屬隨身智慧醫護 興大攜手台中榮總成功研發「氣喘管理資訊系統」 打造專屬隨身智慧醫護
乾冷空氣、劇烈溫差或不良空氣品質等外在環境誘發因子,易引發氣喘發作,此不可控因素常導致氣喘患者因擔憂在外發作而不敢出門,然而目前市面上並無相關整合型系統工具供患者使用。為解決患者切身之痛,國立中興大學電機工程系溫志煜教授結合物聯網技術,與台中榮總合作成功研發出一款資訊整合管理系統,能透過氣喘患者健康狀況,管理配合態度及環境因素等綜合參數的「氣喘管理資訊系統」,提供氣喘者於戶外氣喘發作風險之事先評估,讓患者可安心進行戶外活動,提高生活品質。
中興大學團隊勇奪2023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冠軍 中興大學團隊勇奪2023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冠軍
2023「擁抱失智・心生活—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決賽7月15日於台北舉行,從全國127隊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的10支隊伍進入決賽,最後,中興大學跨領域團隊以「大展覽、學失智、生知識」之方案,藉由線上虛擬展間打造友善失智症環境的創新方案,獲得評審青睞,在經過激烈的競爭過程中勇奪冠軍。
興大國政所與臺中市議會合辦全球視野國際「官」 興大國政所與臺中市議會合辦全球視野國際「官」
臺中市議會與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共同舉辦「全球視野國際『官』」營隊活動,除副議長顏莉敏親自蒞臨與會之外,共有400位市議會和市政府同仁參加。此次活動的目標是拓展參與者的全球視野和培養他們的國際觀,除了增加對重要議題和全球趨勢的理解,同時提升交流能力和對議題的關注度並培養全球公民素養。
興大實證首烏飢素功效 投入臺灣原生首烏開發 興大實證首烏飢素功效 投入臺灣原生首烏開發
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在國科會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主持人獸醫學系陳文英教授)支持下,致力於結合產業界開發適合臺灣發展的農業與生技產品,期許能為臺灣陸續推展出具國際競爭力的本土商品。研究團隊歷經一年多的努力成功啟動臺灣原生首烏開發,7月12日在興大舉辦研發成果發表會,將此研發歷程分享給研究學者、產業界與有興趣的民眾。
蜜蜂專用益生菌「TBE-8」 可分解26種醣 抑菌、提升免疫力 蜜蜂專用益生菌「TBE-8」 可分解26種醣 抑菌、提升免疫力
今年國內蜜蜂深受蜂蟹蟎危害,但除了蜂蟹蟎,蜜蜂還有其他真菌性、細菌性病害,均可能因氣候變化愈來愈不規律而變得嚴重。中興大學昆蟲系副教授吳明城的研究團隊,從臺灣本土熊蜂(bumblebee)的腸道中篩選到乳酸菌「TBE-8」,能夠代謝分解26種醣類、產生有機酸,維持蜜蜂腸道健康,並證實可抑制美洲幼蟲病菌增生,提升蜜蜂免疫系統,有望開發為蜜蜂專用益生菌。
興大茶花園揭牌 茶花銅雕相映 興大茶花園揭牌 茶花銅雕相映
中興大學7月17日舉辦興大茶花園啟用揭牌儀式,由新竹縣茶花研究學會捐贈的116棵茶花樹,歷經半年的養土栽種,茶花園正式於興大康堤入口處啟用,搭配由謝綉氣傑出校友購置名家余燈銓大師的銅雕景觀作品「鵝戲」,打造康堤新景緻。
中市府攜手興大舉辦論壇 經驗分享鞏固資安 中市府攜手興大舉辦論壇 經驗分享鞏固資安
台中市數位治理局今天與中興大學資通暨個資安全產學聯盟聯手,舉辦資安論壇,邀請產官學界齊聚一堂,分享最新資安規範與科技應用,透過經驗交流,攜手合作鞏固資安。
中興大學管理學院與法國諾歐商學院攜手培育國際商務人才
中興大學管理學院行銷系畢業生萬勝利(Philippe VLAVONOU)於2021年透過「中興管院X諾歐商學院 2+2 學士雙聯學位計畫」來台,經過兩年學習,今年成為此計畫的首位畢業生。今年秋天他將返回法國繼續深造,專攻商情分析。
國科會攜手興大科產平台 深入校園辦理「TTA加速器 x 學研新創圈媒合交流會」圓滿落幕
興大宋振銘研發長(暨產學研鏈結中心主任)代表開場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國科會產學處涂副處長、各國際級加速器代表及所有與會的本校/盟校學研新創團隊蒞臨中興大學,也趁此機會特別感謝國科會產學處一直以來對於興大學研創業的支持,包含過去曾受國科會補助培育的本校生科系蘇鴻麟教授創辦「通用幹細胞」近期也傳出好消息,於今年5月登錄興櫃戰略新板交易,正式加入資本市場,能有如此好的表現真的必須感謝政府單位每年投入大量的計畫支持學研機構,讓學術產出及創新科技能有機會進一步商業化為產業所用,相信如此能更直接的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
教育部學海築夢歐盟實習!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公共外交實習團
隨全球疫情逐漸解封,國際間交流活動也日益活絡,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今(2023)年再次獲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海外實習獎勵,本次實習計畫由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楊三億教授與8位同學前往比利時參與為期一個月的歐洲公共外交實習活動。
中興大學攜手企業培育智慧電動車與綠能科技菁英產碩專班 助推產業升級
淨零碳排風潮橫掃全球,綠色能源科技與電動車議題已成為主流。中興大學電機系為培育與產業相關的高階人才,於今年首度開設「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產碩專班。該專班在112年6月完成招生考試,共有45位學生與產業相關人士報考,最終錄取了15位菁英人才。
落實「臺美教育倡議」德州國際領袖學校總校長拜訪中興大學
為落實「臺美教育倡議」意涵並促進中興大學華語教學能見度,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楊淑雅組長特邀請美國德州國際領袖學校(ILTexas)的創辦人暨總校長艾迪.康格(Mr. Eddie Conger) 於7月5日參訪中興大學。
景觀學系校友參與巴黎學生建築競圖榮獲第一名
由巴黎市政府和巴黎建築、城市規劃和環境委員會舉辦«邁向巴黎2050,共同面對本世紀的挑戰» (VERS PARIS 2050, affronter ensemble les défis de notre siècle)學生建築競圖比賽中,中興大學校友王引郁與團隊榮獲第一名優勝。
實固股份有限公司捐贈興大500噸壓力試驗機組 價值逾台幣1260萬元
國立中興大學與實固股份有限公司於7月14日簽署儀器捐贈合約書與產學合作協議書,由興大薛富盛校長及實固股份有限公司施龍井董事長分別擔任簽約代表人,捐贈中興大學的微電腦控制500噸壓力試驗機組,設備價值逾1260萬台幣,為臺灣模板支撐與施工架結構安全性及發展新能源風力發電所需的性能測試提供先進大型試驗設備。
臺國大系統 國際迴圈-農業文化探索活動 圓滿落幕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簡稱臺國大系統)國際迴圈計畫-農業文化探索活動,由中興大學國際處主辦、農推中心協辦,於6月28日至30日間辦理,總計120位盟校本地生與外籍學生共襄盛舉參與本次活動,活動於6月30日圓滿落幕。
興大濕地昆蟲展 7月1日熱鬧開幕
中興大學昆蟲週展7月1日在惠蓀堂一樓開幕,今年主題為「蟲出江湖」,以濕地昆蟲為主軸,藉由模型、展版與擬真造景,打造沉浸式展覽,身歷其境的體會昆蟲世界的神奇與美妙。展期至7月9日,對外開放免費參觀。
112年度本校建教合作計畫與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研發計畫統計
【研究計畫徵求訊息】 校外單位徵求研究計畫之相關訊息
【補助申請】 國科會人社中心「國內訪問學者」七月梯次受理申 請,校內截止日為7月27日(四)下午17時。
【出國補助】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2023年度出席國際學 術會議經費資助計畫」,即日起至2023年7月28日(二)受理申請。
【獎勵申請】 「臺北市政府獎勵研究報告運用資料」申請,112年7 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以郵戳為憑)。
【國內訪問申請】 國科會113年度「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學者國內 訪問研究計畫」申請,自即日起受理線上申請,校內截止日112 年8月25日(五)下午5時。
【轉知/學術倫理】 國科會公告「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研究計畫涉 及學生學位論文之學術倫理參考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