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校長詹富智就任 專業領航共創興未來 中興大學校長詹富智就任 專業領航共創興未來
國立中興大學8月1日下午舉辦「第17任校長就職暨一級主管佈達典禮」,由興大植物病理學系終身特聘教授詹富智接任校長。就職演說中,詹富智特別感謝薛富盛校長過去的領導,為興大開拓新局,並強調將以「協調、熱忱、創新、行動」的態度,穩健踏實帶領行政團隊與師生校友共同邁向新的里程。
年輕學者最高榮譽 興大3學者榮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年輕學者最高榮譽 興大3學者榮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國立中興大學今年有3位學者榮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該獎項鼓勵42歲以下年輕新秀投入突破性研究,為學術界年輕學者的最高榮譽。興大獲獎者為電機系賴慶明副教授、材料系薛涵宇副教授及森林系陳相伶助理教授。
興大與台灣先進酒精簽約合作 投入循環農業研究 興大與台灣先進酒精簽約合作 投入循環農業研究
國內規模最大藥用酒精生產企業台灣先進酒精股份有限公司,8月7日與國立中興大學與簽約合作備忘錄,由興大校長詹富智與台灣先進酒精董事長劉健誼代表簽約,雙方產學合作經費為新台幣1仟萬元,將共同投入農業生產碳資源整合規劃工作,建立臺灣先進農業生產負碳製程、循環農業及策略規劃技術,創造農業剩餘物資能源價值。
政院核定陳吉仲接農業部長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掌環境部 政院核定陳吉仲接農業部長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掌環境部
農委會、環保署即將升格,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天表示,農業部部長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出任,環境部部長將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出任,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將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興大薛富盛校長卸任歡送 薪火傳承典範移轉 興大薛富盛校長卸任歡送 薪火傳承典範移轉
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將於今(2023)年7月31日卸任,其任內創設三個新學院,兩個新校區及籌組一個國立大學聯盟,為興大開拓新局。興大7月26日舉辦卸任歡送茶會,近二百位教職員工生、校友與產學界代表齊聚,場面熱鬧溫馨。
「APEC未來之聲(Voices of the Future, VOF)青年培訓營」 興大登場 「APEC未來之聲(Voices of the Future, VOF)青年培訓營」 興大登場
2023年「APEC未來之聲(Voices of the Future, VOF)青年培訓營」中部場於7月18到21日在中興大學接力舉行,主辦方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CTPECC)以及共同協辦方台灣經濟研究院(TIER)延續過去15年之精神,旨在促進我國青年對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運作的瞭解和培育國際優秀人才。
「五方聯盟產學媒合會」中榮與成大、興大、中科、南科簽合作意向書 「五方聯盟產學媒合會」中榮與成大、興大、中科、南科簽合作意向書
台中榮民總醫院13日舉辦「五方聯盟產學媒合會」,由台中榮總醫學研究部、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及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五方攜手合作,簽署合作意向書,要藉由此會促進產學媒合及研發創新,並激發產官學的深度合作。
疫後歐洲重啟生質物會議暨展覽 興大吳耿東老師勇奪海報論文獎 疫後歐洲重啟生質物會議暨展覽 興大吳耿東老師勇奪海報論文獎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吳耿東老師在415篇海報論文中脫穎而出,以「建置25千瓦木質生質物氣化發電整合微電網系統於臺灣翠峰山屋」一文榮獲六大主題中「生質物轉換生質能源」主題的海報論文獎;吳老師本次發表的論文內容為建置臺灣第一個商用生質能源獨立電網,也成為本次大會海報論文的一大亮點。
國立中興大學力推循環經濟 點土成金 國立中興大學力推循環經濟 點土成金
為降低產出事業廢棄物業者負擔且實現搖籃到搖籃循環綠經濟理念,國立中興大學張書奇副教授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一項低耗能、將有毒土壤轉化為高單價多孔材料技術,解決業者之痛點,除為污染土地找到創新解決方案,此多孔材料可更進一步運用於較高價之空間溫度濕度自我調整建材,其市場獲益更高。
興大研究 台灣香檬可透過腸-腦軸線 調節受慢性輕度壓力誘發的憂鬱焦慮症狀 興大研究 台灣香檬可透過腸-腦軸線 調節受慢性輕度壓力誘發的憂鬱焦慮症狀
國立中興大學循環經濟研究學院長王升陽特聘教授所領導的研發團隊,發現台灣香檬可透過腸-腦軸線調節受慢性輕度壓力誘發的憂鬱焦慮症狀,此成果已在本(8)月刊登於食品營養學研究領域由英國皇家化學會所出版的重要學術期刊《食品與功能》 ( Food and Function )。
興大長期深化與美國知名農生學府UC Davis合作 選送三位大學生攻讀3+X碩士學位並提供學生百萬獎學金 興大長期深化與美國知名農生學府UC Davis合作 選送三位大學生攻讀3+X碩士學位並提供學生百萬獎學金
國立中興大學多年來一直以培植國際優秀人才為重要宗旨,並屢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支持。2020年由興大楊長賢副校長偕同生科中心陳健尉主任及時任國際處陳牧民國際長,與美國一流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簡稱UCD)之時任副校長Dr. Joanna Regulska簽署兩校合作備忘錄 (MOU),攜手推動本校大學部學生提前進入UCD攻讀碩士學位的最佳入學方案─「3+X碩士學位學程」。
興大研發智慧監控 精準掌握刀具磨耗 提升精度 成本變商機
由國立中興大學王世明教授團隊研發出之技術,是透過線上即時感知雙向控制及高效聯網大數據分析和即時監控技術,直接從線上進行刀具狀態監控,協助業者提早預測刀具臨界壽命,掌握最適宜換刀時間點,並做適當監控以提升機台、產線製造品質和生產效率,力助工具機業者或精密加工業者進行智慧製造的轉型升級,增加企業國際競爭力。
仁愛鄉、埔里鎮攜手中興大學 推動地方原民多元產業2.0基地
仁愛鄉是中部最大的原民鄉鎮,在中興大學協助與積極輔導下於今年度獲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推動原住民族多元產業2.0相關計畫,盼透過打造前店後場、部落旅運觀光規劃,深化原民產業發展,以提升原鄉經濟,達到「人仁愛旅行」的目標。
亞洲生技大展 興大師生大放異彩
年度盛事「亞洲生技大展」(2023 BIO AsiaTaiwan)於7月27日至30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一館盛大展出,國立中興大學攜手校內研究團隊及科研產業化平台企業會員,共同展示多項技術成果與產業亮點,深受矚目。
暴雨重創仁愛鄉 中興USR直送物資入部落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及西南風影響,連日暴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造成聯外道路中斷,許多部落極缺物質。中興大學「霧里花見原民共好USR計畫」深耕仁愛鄉清流部落多年,8月6日一早,出動三車6人,從埔里出發率先送出礦泉水200箱、泡麵50箱、便當100、米10包到南豐部落與中原部落。忙於清理家園的居民吃到熱騰騰的便當,紛紛大表感謝。
電眼科技執法 台中環保局:車輛亂丟垃圾一定抓到
環保局已與中興大學資訊系主任吳俊霖合作,派員協助影像標示,協助開發AI辨識系統,自動辨識違規亂丟垃圾行為及車號等資訊,辨識技術開發以AI人工智慧取代人力,目前人工測試已有八成的警示正確率,可快速且準確地偵測亂丟垃圾的行為,節省人力負荷更能提高查緝效果,期盼民眾停等紅綠燈時,切勿將車內垃圾丟出窗外。
鄰幫鄰共患難 大學實踐社會責任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中興大學與嶺東科大,因為與部落長期合作「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校方對原鄉情況特別關心,迅速提供物資協助,關懷受災學生家庭。而在災區旁,埔里鎮上的好鄰居,暨南大學,更是第一時間開放研究生宿舍,讓受災鄉親及救災人員入住。還有許多在外地就學或工作的部落青年,也透過網路號召,紛紛回到家鄉,集結力量協助救災,發揮人助、自助、互助的精神。
展現業界翹楚風範 臺中科技園區、工業園區廠商攜手踏訪優良企業
經濟部積極推動企業間的交流與共學,日前由臺中港、潭子科技產業園區、臺中港關連工業區攜手眾多廠商代表,前赴標竿企業「亨將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參訪。該活動為中興大學電機系賴慶明副教授執行的產業園區輔導創新計畫,「標竿企業參訪」的歷次活動,透過學研單位與科技園區、工業園區廠商的緊密合作,產生共學、共好的凝聚力,帶動企業間的互相學習與成長,彰顯了促進業界交流的重要性。
興大校友熱烈響應 捐贈物資助仁愛鄉部落
卡努外圍環流,造成南投縣仁愛鄉嚴重災情,中興大學賴慶明老師USR團隊第一時間得知部落急缺物資,8月6與7日團隊直接驅車深入南豐部落、中原部落、親愛部落與廬山部落,運送當地急需之民生物資。6日晚間,更獲興大校友總會莊嘉郁理事長與EMBA校友會王逸華理事長及眾多校友響應支持,投入物資捐助行列。
全國農業金庫和青農支持淨零排放倡議活動 副總統出席致詞
今天的倡議活動也邀請中興大學循環經濟研究學院院長王升陽以「邁向淨零碳排-永續新農業」為題作專題演講,同時安排畜牧、水產、蔬菜、蕈菇及森林五大產業六位優秀青年農民和農企業,針對「減碳增匯」、「循環經濟」、「環境保育」三大主軸,分享淨零排放的實務經驗。
中興超EMBA企業領袖班第三屆強勢登場 高端學習平台引領業界新浪潮
熱門搶手,一位難求!中興大學層峰興學院超EMBA企業領袖班第三班即將於112年12月2日正式開學,原本33位即已滿班的教室空間,在學員們的熱情要求下,額外增設了4個座位,共招收了37位學員,其中有23位學員是第一屆與第二屆留下繼續學習的學員,成員臥龍藏虎,包括中部地區的上市櫃公司老闆,隱形冠軍企業業主,醫院院長,和多位擁有博士學位的傑出業界人才,為此學習平台帶來了多元與專業的底蘊,也顯現出中興超EMBA企業領袖班的實力與影響力。
中興大學喜迎第二屆醫學生 教學醫院共同為栽育偏鄉醫師不遺餘力
中興大學8月2日迎來學士後醫學系第二屆醫學生,開學第一天,詹富智校長到場鼓勵新進醫學生,中興大學具有培育「全人醫療」的優勢,且是全國唯二具有醫學院、農資院、獸醫學院、生科院的研究型綜合大學,為就讀學士後醫學系的最佳首選大學。
中興大學南、北竿及東莒執行農機安全教育訓練
因應農業部推動2050淨零碳排國家政策,國立中興大學執行農業部農糧署「農機安全教育訓練計畫」,推廣農業機械化耕作,減輕從農勞力不足,降低工安意外發生。
國立中興大學英文雜誌《NCHU ARCH》 第六期正式出刊
國際事務處於2023年 7月發行《NCHU ARCH》第六期,將近三年的時間,國際處發行六本《NCHU ARCH》刊物,藉由「Ascension」、「Research」、「Collaboration」、「Horticulture」四大主軸,展現中興大學學術永續發展、國際能見度及深耕國際交流的亮點。
前進北約!國政所學海築夢團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學海築夢團7月19日前往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進行實習訪問,適逢北約峰會今(2023)年7月11日-12日假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舉辦峰會,歐洲各國對俄烏戰爭未來走向與東亞局勢相當關注,國政所學海築夢團進入北約總部參訪對學子未來參與國際事務活動大有助益。
過度補貼讓產業無競爭力 學界盼陳吉仲跳脫政黨思維
中興大學循環經濟學院院長王升陽表示,農業攸關立國,農業部掌管全國農政,不是只有照顧農民,對於發展糧食安全應有長遠的規劃與政策;第二,現在都談淨零碳排,但目前農業耕作方式,包括水土、用藥、汙染都不符合淨零,應該發展維持糧食安全、結合環保生態的更先進技術,開發出更先進的耕作農產經營。
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前進金門 莫忘醫療助人初心
國立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師生於112年7月23日至26日赴金門參與偏鄉醫療與社區服務學習,共10位學生及17位師長參與。
興大創經學程蔡維智同學世大運跳高奪銅 為國為校爭光
興大「創新產業經營學士學位學程」蔡維智同學,8月3日在中國成都舉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傳出捷報,以2.20m的個人最佳成績,摘下田徑男子跳高項目的銅牌,為國為校爭光。也創下本校在正式國際運動賽事最高成就。
2023世界機關王大賽 各國選手來台角逐冠軍
為了培育學生STEAM(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藝術及Mathematics數學)能力應用及響 應政府自造教育,由智能程式機器人及結構積木所結合而成的「世界機關王大賽」,8月3日在中興大學體育館登場。
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典藏專輯(四)作品展 7/20開幕
興大「藝術中心」成立於民國77年,為全國大學首創,平均每年規劃七至八場展覽,邀請多位知名藝術家蒞校展出,並不定期舉辦講座、座談會、工作坊等藝文活動。
2023興傳E-Love公益演唱會 8/5重磅登場
中興大學EMBA校友會主辦的《2023興傳E-Love公益演唱會》,8/5(六)晚上在中興大學惠蓀堂舉行,吸引4000多人參加。校友會王逸華理事長代表捐贈20萬元給喜樂保育院,鼓勵大家一起作公益。興大新任校長詹富智,特別感謝校友熱情贊助和大家的參與。
中興湖喜迎黑天鵝一對 湖畔新亮點
8月興大喜事連連,1日詹富智校長上任,2日上午與興大動物科學系產學合作多年的大久珍禽繁殖場,特贈送黑天鵝一對,慶祝詹校長就任,並成為興大的新成員,為生氣蓬勃的中興湖,增添新活力。
112年度本校建教合作計畫與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研發計畫統計
【研究計畫徵求訊息】 校外單位徵求研究計畫之相關訊息
【計畫申請】 國科會與英國皇家學會(RS)共同徵求2024年度雙邊 合作人員交流2年期計畫,校內截止日112年9月21日(四)上 午10時。
【計畫申請】 國科會2024年臺灣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CNRS)國 際新興活動(IEA)雙邊人員交流計畫,校內截止日112年9月25日 (一)上午10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