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QS世界大學永續排名 興大入榜全球五百、亞洲百大 2024年QS世界大學永續排名 興大入榜全球五百、亞洲百大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 12月5日公布2024年世界大學永續排名(QS Sustainability Rankings 2024),為第二年公布榜單,全球共有1,403所大學入榜,其中,亞洲地區有478所大學入榜,包含臺灣34所大學入榜,國立中興大學排名全球第430名,亞洲第91名,臺灣第七,反映興大在應對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挑戰方面所做的卓越貢獻獲得國際肯定。
農業研究最高榮譽 興大3團隊榮獲國家農業科學獎 農業研究最高榮譽 興大3團隊榮獲國家農業科學獎
農業研究領域最高榮譽「2023國家農業科學獎」,12月12日舉辦頒獎典禮,國立中興大學今年共3組團隊獲獎,為本屆團體得獎數最多的機構,百年農學實力,備受肯定
彰基醫學中心捐贈興大500萬元 支持偏鄉和原鄉健康醫療 彰基醫學中心捐贈興大500萬元 支持偏鄉和原鄉健康醫療
中興大學設有中部唯一的國立醫學院, 12月19日彰基醫學中心捐贈興大醫學院500萬元,由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教授代表捐贈,興大校長詹富智授贈,雙方攜手推動「興基原民偏鄉醫療暨社區健康計畫」,支持興大後醫系學生赴偏鄉和原鄉進行健康服務,擴大關懷服務社區,希望為社會健康貢獻心力。
興大與中榮團隊研發奈米電子元件 兩分鐘檢測阿茲海默氏症 興大與中榮團隊研發奈米電子元件 兩分鐘檢測阿茲海默氏症
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 AD)早期檢測技術創新突破!由國立中興大學與臺中榮總共組的研究團隊,歷時3年,開發出一款具奈米刷感測結構的電子元件,2分鐘內可快速檢測血液檢體中腦神經損傷分子「神經絲蛋白輕鏈」(Neurofilament light chain; NFL)的濃度,所量測電訊號與健康對照組相比,可以快速辨別不同的病程:主觀認知下降、輕度認知損傷和AD導致的失智,有助於醫師對AD患者病程早期診斷與介入治療。
全台校園規模最大 興大智慧製造整線人才培育基地揭牌 全台校園規模最大 興大智慧製造整線人才培育基地揭牌
中臺灣為國內最大的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產業聚落,國立中興大學在教育部「建置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經費支持下,11月25日舉辦「智慧製造整線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揭牌
農業合作 中興大學與亞非農村發展組織簽備忘錄 農業合作 中興大學與亞非農村發展組織簽備忘錄
國立中興大學與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昨天簽署備忘錄,與會員國及學府建立研究、獎學金與農村發展計畫等方面的合作。
吸引國際生來台+留台 我大學學術聯盟與德州大學系統簽合作備忘錄 吸引國際生來台+留台 我大學學術聯盟與德州大學系統簽合作備忘錄
台灣大學學術聯盟由國內12所頂尖學府組成,包括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北醫大、台師大、中山、北科大、政大、中興、台科大及中央大學,專業領域涵蓋工程學、科學、醫學、農業、社會科學和人文藝術等範疇。
生態碳收支盤查獲國農獎 盼2050農業碳排達碳中和 生態碳收支盤查獲國農獎 盼2050農業碳排達碳中和
農業部今舉辦「2023國家農業科學獎」頒獎典禮,表揚研究成果對農業有卓越貢獻的研究團隊。研發自然碳匯方法學並獲獎的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終身特聘教授林幸助表示,此方法學已應用於公部門農業場域,目前也送環境部審查,未來將透過自願減量方案落實企業ESG、農民綠色給付,目標2050年達到碳中和。
邁向2050淨零排放 資源循環產業業者與興大簽訂合作 導入自動化、智慧化及低碳化 邁向2050淨零排放 資源循環產業業者與興大簽訂合作 導入自動化、智慧化及低碳化
中興大學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為輔導6家資源循環產業業者導入自動化、智慧化及低碳化(Automation、Intellectualization、Low Carbonization,簡稱AIC),11月23日舉辦產學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期盼合作業者作為公民營各級清除業者及各級處理業者的領頭羊,提升整個資源循環產業競爭力,建立企業典範,逐步漸進完成淨零減碳目標,朝永續發展邁進。
防疫新觀念!興大團隊研發抗體檢測晶片 登國際頂尖期刊 防疫新觀念!興大團隊研發抗體檢測晶片 登國際頂尖期刊
防疫新觀念:檢測抗體、而非檢測病毒!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張健忠特聘教授、機械系王國禎特聘教授帶領團隊研發具三維電漿熱點(3D-PHS)之訊號增強晶片,可成功檢測COVID-19病毒、抗體與抗原;並以「用於冠狀病毒生物分子檢測的多尺度 3D 熱點奈米晶片」(A multiscale 3D hotspot-rich nanostructured substrate for biomolecular detection of SARS-CoV-2)為題,成功發表在物理領域界排名世界第一的頂級期刊《應用物理評論》(Applied Physics Reviews),同時獲選為特色論文。
台灣瀧澤捐贈市價逾1千萬元設備給中興大學,藉此引領綠色製造教學革命
CNC車床大廠台灣瀧澤科技與中興大學產學合作邁入第二年,5日宣布捐贈7套市價超過千萬元的日本發那科控制器、檢測設備、試車台及周邊耗材等預兆診斷教學研究設備給中興大學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研發工作圈112年成果發表 展現共有共享共榮成績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National University System Taiwan, NUST)於12月15日在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舉辦「臺灣國立大學系統研發工作圈112年成果發表會」,由12件「跨領域永續研究整合型計畫:臺灣國立大學系統年輕學者創新性合作計畫」主持人報告計畫執行成果,並展出62件「臺灣國立大學系統學生實驗室交換計畫」及5件「特色領域研討會」成果海報,精銳盡出,呈現系統盟校師生豐碩合作成果。
興大管理學院磐石產學研究中心 成功推薦五家企業登錄創櫃板
中興大學管理學院磐石產學研究中心於2017年開始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以下簡稱櫃買中心)合作,並聯合興大校友會資源、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共同投入資源推動創櫃板登錄輔導,旨在扶植青年創業及微型創新企業發展。
興大與鼎新簽訂產學合作 培育跨領域人才
國立中興大學與鼎新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12 月 11 日簽訂產學合作協議,未來將透過產學合作整合雙方資源,期待透過創新應用大賽以挖掘優秀的人才,計劃2024年合作第二屆數據驅動大賽,鼓勵學生在由鼎新開發的數智驅動PaaS平台─METIS平台上施展創意,在AI 時代提前拿下未來職場的 offer
興大開發「青蔥一貫化移植機」 提升作業效率50%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謝禮丞主任團隊今年開發完成台灣第一台青蔥一貫化移植機械,12月7日在埔鹽太平村舉辦田間示範觀摩會,彰化縣農業處邱奕志處長、台中區農改場楊宏瑛場長、農業部科技司洪偉屏簡任技正與中部、宜蘭、花蓮等地超過150位農友參與。
興大張健忠教授研發全方位SERS檢測平台 推動產業升級
國立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張健忠特聘教授團隊日前成功研發「具三維電漿熱點的訊號增強晶片」,不僅能成功檢測COVID-19病毒、抗體與抗原,還可應用於農作物農藥檢測,應用面相當廣泛,此發明不僅獲得亞洲發明界最高榮譽 「2023鉑金發明獎」,目前該技術已獲的台灣專利,美國專利申請中,備受全球關注。
興大高教深耕計畫特邀請美國知名醫學機構Alexander Revzin博士蒞校訪問 分享新穎醫療技術講題並與本校商談合作事宜
為持續提升興大國際化教學研究品質,本校在高教深耕計畫支持下,特辦理厚實學院特色研究能量系列演講,邀請美國知名非營利醫學機構梅約診所(Mayo Clinic)之 Alexander Revzin博士蒞校演講及交流。
跨校產學攜手合作-無人載具解決農業缺工 中興大學、大葉大學、彰化縣埔心鄉農會、台茂寬騰生技 埔心(芒果、葡萄)肥料應用場域驗証
國立中興大學長期致力於智慧農業研發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本活動結合大葉大學、埔心鄉農會、台茂寬騰生技,驗証無人載具應用於埔心(芒果、葡萄)之台茂寬騰生技肥料應用服務,12月6日於埔心鄉農會舉辦
興大教授花千萬買地 還給溪流/打掉近200公尺水泥護岸、固床工 讓消失的原生動植物歸隊
台灣地狹人稠,人們填海、築堤、開山,總想向老天多爭一點地,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許秋容與同是生態學者的澳洲籍丈夫彼得,卻在南投縣國姓鄉北山村的種瓜溪畔花上千萬買地,說服公部門與在地居民,打除自有土地上近二百公尺水泥護岸、固床工,還地於溪,讓曾經消失的原生動植物陸續「歸隊」
高教深耕厚實學院特色研究能量講座邀請美國埃默里大學Dr. Haian Fu 分享「以高通量篩選技術增益癌症治療藥物開發」新穎講題
為提升中興大學醫學相關師生之國際視野,醫學院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支持下,辦理厚實學院特色研究能量系列演講,特邀請美國頂尖醫研學府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Dr. Haian Fu蒞校訪問演說
華盛頓州立大學來訪 延續姊妹校情誼與合作交流
續約儀式後,由中興大學副國際長紀凱容副教授簡介學校,並介紹多元的學生交換計畫。教育學院院長Dr. Mike Trevisan在交流會談中表示除了互訪、課程共授、合辦學術研討會外,也期待能展開學生交換計畫
第27屆電子計算機於土木水利工程應用研討會 (CCACHE 2023)在中興大學盛大舉行
11月23日「2023電子計算機於土木水利工程應用研討會」(Conference on Computer Applications in Civil and Hydraulic Engineering, CCACHE)於國立中興大學舉辦圓滿成功,匯聚國內超過250位專家學者與薪薪學子,發表超過70篇論文。
眾多興大教師及校友榮獲彰化建縣300年特殊貢獻獎
國立中興大學詹富智校長、工學院楊明德院長、環工系盧重興特聘教授分別在農林漁牧類、工程建設/技術人才類、醫療衛生環保類獲獎。
國姓鄉種瓜溪推還地於溪 農村水保署植樹打造韌性坡地
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與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許秋容,共同推動南投縣國姓鄉種瓜溪復育,第1階段打除約200公尺水泥護岸,讓「還地於溪」踏出成功第一步,今天舉行植樹活動,雙方也簽訂韌性坡地補助意願書,促進自然碳匯,共同為環境永續努力。
瑞士木蝨分類權威帶來世界珍貴木蝨標本 與興大館際交流
世界木蝨分類權威博丹尼博士(Dr. Daniel Burckhardt)為瑞士巴塞爾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 Basel)昆蟲學家,受中興大學邀請於10-12月份期間來台訪問,擔任研討會、工作坊講者,及於興大進行專題演講,並於11月29日與興大昆蟲標本館進行標本交流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偉詮電子林錫銘董事長關懷社會、提倡減法生活
中興大學「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2月8日第七場講座邀請偉詮電子林錫銘董事長,以「大新竹科學園區五十年無悔的歲月」為題,分享創業歷程、哲學思維及對國家社會關懷。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高林實業李忠良董事長分享創業與經營心法
中興大學「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2月1日第六場講座邀請李忠良董事長,以「創業與企業轉型」為題,分享企業經營心法。
「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座 振鋒企業洪榮德董事長分享創業心法
興大2023創業名人講堂系列第五場,11月24日邀請到全球安全吊鉤產業龍頭振鋒企業洪榮德董事長,以「時間是我們好朋友」為主題,分享創業歷程與成功經驗。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車王電子蔡裕慶董事長傳授賽局成功關鍵
執國內車用電子、電動巴士、車輛電控、電池模組生產牛耳,企業版圖橫跨美國、英國及中國等地,以自有品牌行銷世界百餘國並在各大洲設立全功能子公司。1982年成立的車王電子,以強大核心競爭力及全面品質管理體系為全球2000家客戶就地服務。
童醫院健康醫院聊一聊講座 專家談淨零碳排與醫院ESG
甫獲經濟部頒發節能標竿銀獎的童綜合醫院,為讓民眾了解醫院推動淨零碳排與ESG的現況與必要性,特別在「台灣醫療科技展」期間規劃一場「健康醫院聊一聊」講座,邀請中興大學柳婉郁教授與該院策略管理師羅森益分享「淨零碳排與醫院ESG」。
國農獎頒11組 芭樂保鮮價翻、水產養殖存活率高
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林慧玲告訴中央社記者,為達到果心低溫的檢疫條件,貨櫃溫度會降得更低傷及果品,透過包材等面向研發,克服低溫影響品質的問題,未來還將運用到荔枝、百香果外銷運輸保鮮。
中科管理局與中興大學攜手舉辦「2023中科園區產業座談會」聚焦建構綠色製造數位轉型驅動力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與國立中興大學於11月24日假中科管理局行政大樓,舉辦「中科園區產業座談會」,以聚焦建構綠色製造數位轉型驅動力為主軸
2023興程式競賽點亮夢想 興生代創意無極限
培養非資訊領域學生數位跨域能力,中興大學通識中心2019年起開設「資訊素養:程式設計與應用」,將邏輯運算課程列為通識必修,資訊素養普及率六成以上,並舉辦興程式競賽,鼓勵非資訊領域學生投入應用,活用數位技能。
「2023 興創競技場」創新創業競賽 14組師生團隊同場展現興大新創能量
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興創基地)主辦「2023興創競技場」創新創業競賽,於112年12月11日下午進行決賽暨頒獎典禮,共14組師生學研新創團隊同場較勁,分享創意創新點子及具體研發成果商業應用規劃
2023 USR 社會參與跨校共學中區聯展 興大4團隊參展
教育部「2023 USR 社會參與跨校共學中區聯展(2023 Central Taiwan USR)」12月8日至9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熱鬧展開,此次聯展以「大學傳薪 堅韌永續」為主題,共集結30所大學、58件USR計畫參展,今年中興大學共有4個USR計畫參與展覽
中興大學與特力屋、三商餐飲、屋馬日式燒肉、寶島光學科技、清玉美味籌組中興產學聯盟
國立中興大學與特力屋股份有限公司、三商餐飲股份有限公司、屋馬日式燒肉有限公司、寶島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玉美味有限公司共同籌組中興產學聯盟委由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執行產學合作案。
2023影響力投資校園巡迴論壇——國立中興大學場

2023年11月23日,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攜手國泰金控及國立中興大學,舉辦第六場影響力投資校園巡迴論壇。
綠領新貴夯 大學開永續證照、淨零碳排專班育才
中興大學則開設永續管理師和ISO 14064-1主導查證員的雙證照班,以及淨零碳排管理人才等培訓課程,常常一開放報名,幾天內就迅速額滿。
清愛的對象-設計思考工作坊
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中區聯盟與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於11月25日合辦「清愛的對象-設計思考工作坊」,此次活動由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鄭菲菲教授擔任召集人,並邀請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磐石隊(以下稱: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共同協辦,帶領校內外師生及業界人士,利用設計思考工具,以同理心探究問題的核心,解決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中庇護員工及技輔員老師所面臨的挑戰。
興大USR計畫綠川主題活動與富邦人壽守護河川流域
此活動由中興大學USR計畫團隊執行「綠旱興兩河流域河川守護實驗室-打造里川日常予社區包容共生韌性系統之公民參與計畫」、圖書資訊學研究所、中興大學圖書館、臺中市政府水利局、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河-四校聯盟計畫、富邦人壽股份有限公司合辦,匯聚各方力量,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支持的USR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財部近百公頃土地「種碳權」 2024年首季招商助淨零
企業減碳與時間賽跑,財政部攜手中興大學,要讓前身是砂石場、台鐵舊機廠的低度利用國有地,成為淨零神隊友,預計明年首季公開標租宜蘭、台東2處合計近百公頃土地,由得標廠商造林、申請查驗後取得碳權,自行抵減或交易,而中央政府也將獲得其中10%碳權。
MIT鳳梨釋迦創新產品 全臺7-ELEVEN門市好釋報到
農業部農糧署為輔導發展優質國產鳳梨釋迦產業,導入產銷履歷第三方驗證制度,輔導農民生產優質、可溯源之國產鳳梨釋迦,同時攜手中興大學謝昌衛特聘教授等學界專家與食品加工業者,發揮研發專長並突破加工瓶頸,成功開發出各式各樣創新加工產品。
興大精密工程研究所學生與樂齡長輩共學:創新教學實踐在台中
在一項別出心裁的移地課程中,國立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的學生與樂齡長輩同桌學習,展現了跨世代學習的美好。這項由教育部支持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名為「USR導向之智慧程式設計技術應用創新教學實踐計畫:以PBL結合智慧程式設計技術應用以推動青山不老銀在學習」,在臺中市南區樂齡學習示範中心進行。
國產農糧嘉年華 農糧科研團隊輔導有成 共創嘉年華
為慶祝農糧科研輔導有成,加值農產品在市場上頻傳佳績,中興大學、嘉義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團隊與其合作的優質廠商,聯合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於今日(12/16)假國道三號清水服務區舉辦歡慶嘉年華,現場展售國產農產加值商品多達166項,以特賣的形式,回饋民眾,將這份喜悅與全民共享。
因應全球暖化 中興大學人文前沿講座探討後疫情時代的社會脈絡
為因應全球暖化之人文衝擊,國立中興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主辦之人文前沿講座「人文 VS. 醫療:從疾病防治開始的社會脈絡」,於11月16日邀請公共衛生及法律學者,共同探討後疫情時代的社會脈絡、健康一體與人權議題。
興大2023園藝週—園森帶開幕 展期至12月10日
由中興大學園藝系學生籌辦的園藝週活動,12月1日下午四點於作物科學大樓隆重開幕,今年主題為「「園森帶」,展區包含主題拍照區、海報說明及各式植物盆栽展示,展期至12月10日,免費開放參觀。
用歌聲串起跨世代情緣 興大合唱團70+2代同堂音樂會
用歌聲串起72代的情緣!國立中興大學合唱團成立至今72年,是校內歷史最悠久的社團,11月25至26日在興大圖書館七樓舉辦70+2代同堂音樂會。歷屆團友2百多人返校集聚,從民國43入學的第3代到目前在學的72代團友,透過熟悉的樂曲進行跨世代交流。
興大四健會「天涯若比『鯪』」作業組 榮獲全國競賽三等獎
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於10月28日辦理「全國四健作業組競賽」,由全國各縣市地區賽脫穎而出的團隊代表征戰。興大四健會代表臺中市出賽,榮獲中高級組三等獎殊榮,於12月3日全國四健年會獲頒獎座。
鯉魚社區「里山農村運動會」 田間排球賽樂趣多
中興大學吳振發教授多年來一直在協助鯉魚社區實現里山倡議,推動有機田的保育、生物多樣性保育、蝴蝶長期追蹤調查以及有機米產業鏈的建立。今天的「里山運動會」為更多夥伴提供了親身體驗的機會,使他們更深入地了解鯉魚田區保護的重要性
興大「困境與人生」通識課 全盲師帶領學生感受視障
戴上眼罩,眼前一片黑,同學侷促不安地緊握著另位同學的手,邁出步伐。中興大學「困境與人生」通識課程,由全臺首位後天失明全盲女博士賴淑蘭授課,課程中特地規劃視覺障礙體驗
「行藝半世紀—楊嚴囊繪畫創作展」 興大開展
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自112年12月8日至113年1月7日舉辦「行藝半世紀—楊嚴囊繪畫創作展」。
112年度本校建教合作計畫與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研發計畫統計
【研究計畫徵求訊息】 校外單位徵求研究計畫之相關訊息
【獎項申請】 國立中興大學「興大之光」受理推薦,自即日起至 113年1月15日(一)止。
【獎項申請】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24年「胡正明半導體創 新獎」申請案,自即日起至2024年1月31日(三)截止(以郵戳為 憑)。
【計畫申請】 國科會「2024年度臺日青年科技人才交流(日本臺灣交 流協會訪日研究活動)」選送博士生赴日研究案,校內截止日113年 2月15日。
【法規修正】 教育部設置學術獎辦法第2條、第5條、第7條之1, 修正發布。
【法規修正】 教育部設置國家講座辦法第2條、第3條、第8條之 1,修正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