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的電晶體-記憶體雙模式操作可互換設計 創新二維電子元件引領半導體技術新未來 獨特的電晶體-記憶體雙模式操作可互換設計 創新二維電子元件引領半導體技術新未來
隨著科技飛速的發展,半導體技術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國科會「Å世代前瞻半導體專案計畫」及學門計畫的支持下,由國立清華大學電子所蔡孟宇博士、研發長邱博文教授、國立中興大學物理系林彥甫教授和資工系吳俊霖教授等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新穎的雙模式二維電子元件,不僅突破了傳統矽晶圓的物理限制,還為高效能計算和半導體製程簡化開啟了新的方向。
興大與台灣中油簽署合作 ESG產學協力、邁向淨零 興大與台灣中油簽署合作 ESG產學協力、邁向淨零
因應淨零碳排及ESG轉型迫在眉睫,國立中興大學與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啟動「產學淨零,興好油您」產學合作,實踐「優油、減碳、潔能」的轉型目標,簽約儀式於1月4日在中興大學舉辦,由興大校長詹富智、台灣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共同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
楊德華獲頒中興大學名譽工學博士學位 楊德華獲頒中興大學名譽工學博士學位
國內知名企業家、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1月5日獲頒國立中興大學名譽工學博士學位,表彰傑出企業家對社會及母校的無私奉獻,推崇其在工具機產業奉獻50餘載、致力提振臺灣工具機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南投小巨蛋將整修 興大規劃投入4.6億打造國民運動中心 南投小巨蛋將整修 興大規劃投入4.6億打造國民運動中心
中興體育館(小巨蛋)與中興綜合運動館(游泳池)閒置多年,中興大學去(111)年進駐中興新村成立南投分部,行政院規劃第一期(112-116年)投入40.21億元建設南核心大學城,其中4億6840萬元編列為「運動體育活動區整修暨增建工程」,最快2年後,南投小巨蛋及週邊將換新裝,改造為國民運動中心。
興大中興新村設分部 經費40億元 興大中興新村設分部 經費40億元
國發會也同步通過「中興大學南投分部建置計畫」,官員表示,中興大學長年有校地不夠的困擾,中興新村在精省後,區內居民因調職、退休及老化,人口逐年減少,國有房地逐漸閒置,中興大學師生進駐後,可促進中興新村閒置國有資產靈活應用,總經費約40億元,未來設置的系所以新興科技、健康醫療為主,目前也著手建置昆蟲館。
興大與臺體大調查 與國際評比臺灣兒少身體活動量有待提升 興大與臺體大調查 與國際評比臺灣兒少身體活動量有待提升
由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與中興大學共同領軍的研究團隊,調查近5年全國5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的身體活動情況,在2022年底於全球57個國家參與的全球兒童健康聯盟(Active Health Kids Global Alliance),發表臺灣第二次兒童與青少年的身體活動報告書
興大蔣恩沛團隊研發多功效益生菌配方 榮獲第二十屆國家新創獎 興大蔣恩沛團隊研發多功效益生菌配方 榮獲第二十屆國家新創獎
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蔣恩沛教授所帶領之研究團隊,開發出以梭狀芽胞桿菌CM1為主的多功效益生菌劑配方,具有平衡腸道菌叢生態、增肌減脂潛力,目前已應用於蛋雞飼料添加等領域,獨創技術榮獲第二十屆國家新創獎。
興大與農科院合作研發淨零固碳益生菌 榮獲第二十屆國家新創獎 興大與農科院合作研發淨零固碳益生菌 榮獲第二十屆國家新創獎
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團隊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跨域合作,找到可應用於植物與動物保健、環境生態之復育、減碳增匯及綠循環的菌種「芽孢桿菌」,所開發之產品已完成實際生產場域驗證且具良好功效,並建立工業量產規模配方製程,且完成產品毒理試驗證實其安全性。
腎友福音 腎食堂研發腎友飲食管理食物 榮獲國家新創獎 腎友福音 腎食堂研發腎友飲食管理食物 榮獲國家新創獎
國立中興大學育成團隊「腎食堂」(智耕創新股份有限公司),多年來致力於慢性腎臟病飲食管理食物的開發,歷年來獲得了教育部、國科會、經濟部及農業部等政府單位表揚,12月27日又榮獲國家級榮譽-國家新創獎肯定,成為今年度唯一農業食品生技領域獲獎的初創企業。
結合腦機介面與多功能復健 興大機械系團隊獲第二十屆國家新創獎肯定 結合腦機介面與多功能復健 興大機械系團隊獲第二十屆國家新創獎肯定
由中興大學機械系李聯旺副教授與莊俊融助理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攜手高雄醫學大學附屬中和紀念醫院及陽明交通大學,聯合開發出一款創新的「結合新型腦機介面的全面性復健系統」。此系統利用先進的腦機介面技術,不僅顯著提高了治療的效果,同時也大幅減輕了醫療工作者的負擔。它的多功能模式融合了腦波訊號監控,能夠實時反映患者的狀態。
智慧化精準肉品品質即時監控技術-農業剩餘資材加值利用 林耀東團隊榮獲第二十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 智慧化精準肉品品質即時監控技術-農業剩餘資材加值利用 林耀東團隊榮獲第二十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
中興大學土環系林耀東終身特聘教授、植病系黃振文終身特聘教授、資工系吳俊霖教授、動科系譚發瑞教授、義守大學翁誌煌特聘教授、曾靖樺博士、陳映辰博士生共組跨領域研究團隊,研發「智慧化精準肉品品質即時監控技術-農業剩餘資材加值利用」,具有人工智能色彩辨識、環境友善材料、萃取成分顯色穩定、肉品冷鏈鮮度檢測等功能,更具有解決肉品食安及淨零碳排議題、降低排放溫室氣體等貢獻,榮獲第二十屆國家新創獎。
興創基地育成新創「興友科技」 榮獲第20屆國家新創獎「初創企業獎」 興創基地育成新創「興友科技」 榮獲第20屆國家新創獎「初創企業獎」
國立中興大學興創基地孵化育成新創公司「興友科技」,由中興應數系博士班畢業校友、現任大數據中心研究員謝坤昌執行長領軍,致力開發「生物阻抗體組成分析儀」,2023年除關鍵技術發表於國際期刊(Plos One)接受刊登、產品StarBIA 701 外型設計獲得2023國際巴黎發明展銀牌獎、發明專利獲得2023國際巴黎發明展銅牌獎等好消息,更於年末獲頒第20屆國家新創獎「初創企業獎」肯定。
「調薪4%、助理加級、寒暑休」新春三大禮 興大打造幸福校園
2024開春,中興大學詹富智校長為感謝教職員工辛勞,在「幸福校園」治校理念下,送出新春三大禮:契約進用職員比照公務人員加薪4%、計畫專任助理薪資增加四級,以及職員增加5天寒暑休,希望打造友善幸福的職場環境,激勵士氣。
鏈結UCSD跨國合作 中興大學舉辦年度國際研討會 展現永續前瞻跨域研究成果
國立中興大學電資學院、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ENABLE Center、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以及前瞻理工科技研究中心,日前(12月18日)於該校應用科技大樓國際會議廳聯合舉辦第四屆UCSD-NCHU Joint Symposium & ENABLE/IDCSA/SMARTer Annual Meeting,參與者包括理工、電資、農生領域等師生近200名。此次會議整合三個跨領域平台,共同舉辦年會進行成果發表,為展現興大科研特色、永續發展及跨領域績效之年度盛事。
興大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
中興大學2023年12月29日辦理惠蓀講座暨淨零永續高峰論壇暨大學永續發展倡議簽署儀式,會中由中興大學詹富智校長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大使共同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在環境部氣候變遷署蔡玲儀署長、台灣中部科學園區產學訓協會楊德華理事長、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許茂新局長及現場3百多位嘉賓見證之下,承諾共同致力於追求永續發展,以實踐ESG、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己任,持續發揮影響力。
第32屆亞太中子散射協會執行委員會 6月將在臺舉辦
中興大學化工系朱哲毅副教授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廣用以解析奈米級尺度結構之小角度X光及中子散射的基礎理論與應用技術,並深獲國內外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肯定。目前擔任台灣中子科學學會理事長(任期:2022/11~2024/11)、亞太區域中子散射協會(Asia-Oceania Neutron Scattering Association)執行委員會委員(任期:2024/01~2025/12) ,並曾任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之中子散射用戶執行委員會主席(任期:2021/12~2022/12)。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穩懋半導體陳進財董事長傳授逆境思維
中興大學「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2月29日是第十場也是最終場講座,穩懋半導體陳進財董事長,以「我的逆戰企業人生」為題,分享在南僑集團吸取養份,後來因緣際會轉進科技產業,協助進行重整,均能敗部復活。陳董事長藉由個案演繹,向現場學員分享企業逆境逆戰思維與策略。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般若科技董事長林允進博士棄教從商勇於追夢成功創業
中興大學「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2月22日第九場講座,邀請般若科技創辧人、大古鑄鐵創辦人暨大方船舶董事長林允進博士,以「勇於追夢創造幸福人生」為題,分享「危機與浴火重生」的創業心路歷程,與聽眾共勉。看似人生勝利組的林董事長,創業過程艱辛是旁人無法體會,沉穩堅定的個性,謙卑及慈悲胸懷,讓林董事長在公司艱困經營、瀕臨倒閉時,不僅能起死回生,更一躍登上全球舞台。
偏鄉醫療公平的實踐者 彰基醫學中心與興大合力培育偏鄉醫療新秀
彰基醫學中心(彰基)與國立中興大學(興大)攜手合作,開啟一項全國創新的偏鄉教學研究合作。不僅將彰基變成後醫學系學生的實習訓練基地,還吸引了一批經驗豐富的主任級專科醫師前往興大授課。特別重視的是,這項合作專注於培養學生對於外島和偏鄉醫療的認知與熱情。
自然有意思-植物精油研究之路的學思歷程
主題:植物精油研究之路的學思歷程
專訪人物:王升陽 國立中興大學循環經濟學院院長
彰化基督教醫院攜手興大後醫系 寒冬送愛進南投仁愛部落
國立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第二屆醫學生113年1月8至9日,跟隨彰化基督教醫生前進南投仁愛鄉部落,寒冬之際將愛送進部落。
興大化學系舉辦第一屆國際化學合成與生物有機會議
中興大學理學院化學系很榮幸於1月6日假興大化學館主辦,由國立清華大學陳建添教授、國立中興大學李進發教授與中央研究院鄭偉杰研究員共同發起的第一屆國際化學合成與生物有機會議(2024 International Organic and Bioorganic Symposium)。
全國農業金庫協助青農創業有成!經驗分享座談會12/25興大登場
有鑑於協助2萬青年從農創業有成!全國農業金庫於今(25)日於中興大學舉辦「青年從農創業成功經驗分享座談會」。會中邀請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和中興大學詹富智校長擔任致詞貴賓,並由10 位不同農漁產業別的傑出青年農民,分享創業成功的關鍵實務。
好釋蓮年棗上門 精選國產冬季三寶優質果品於全家便利商店上市
農業部農糧署輔導相關農民團體將精選的國產鳳梨釋迦、蓮霧和蜜棗等冬季三寶冠軍水果禮盒上架全家便利商店優勢通路,並在今(17)日舉辦「好釋蓮年棗上門」行銷記者會,除了鮮果禮盒外,同時攜手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謝昌衛特聘教授等學界與食品加工業者,開發上市多款創新加工產品,提供消費者多元選擇。
興大開放親子車週末免費入校 試行三個月
國立中興大學推動親子友善校園,自2024年1月起每週末六、日,開放載有6歲以下孩童車輛免費入校,試行三個月。
包容‧平權‧多樣性:興大USR兩河流域體驗五感生態與社會共融行動實踐
「綠川」與「旱溪」是圍繞興大校園之兩大主要河川,帶來生態物種多樣性,歷經水利工程改善,河川水文化早已深入校園與社區環境
惠蓀林場「希望之樹」點燈 藝術光影持續閃爍到2月28日
中興大學農資學院實驗林管理處惠蓀林場及新化林場執行林業暨自然保育署補助推廣計畫,秉持結合在地文化用及親民的方式推廣國產木竹材,結合惠蓀林場周圍賽德克族的文化,製作DIY竹燈、林場疏伐材製作柚木餐盤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學生齊聚 歲末感恩慶團圓
歲末年終,國立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舉辦一場充滿台灣味的團圓晚宴,讓遠渡重洋求學築夢的莘莘學子能在異鄉感受到家的溫暖和家人的陪伴,並藉此表達對師長、朋友的感恩之情、祝福之意。
112年度本校建教合作計畫與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研發計畫統計
【研究計畫徵求訊息】 校外單位徵求研究計畫之相關訊息
【補助申請】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2024年度出席國際學 術會議經費資助計畫」,即日起至113年1月21日受理第1梯次申 請。
【獎項申請】 2024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自本 (112)年12月19日起至113年1月23日止受理線上申請,逾期恕不 受理。
【獎項申請】 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第二十二屆有庠科 技獎」甄選,採線上申請,112年12月22日起至113年2月21日 截止(系統時間為憑)。
【計畫徵求】 國科會2024年國內博士生赴西班牙高等教育科學研究 委員會(CSIC)實驗室研習計畫,校內截止日:113年2月23日中午12 時。
【獎項申請】 中央研究院「第十三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 術性專書獎」,自本(113)年3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受理申請。
【獎項申請】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113年度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113年3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受理線上申請。
【獎勵申請】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中小學研究發展獎勵計畫」,本學年度收件日自即日起至113年8月31日止。
【獲獎榮譽】 本校113年度「優秀年輕學者懷璧獎獎助計畫」獲獎名單。
【轉知資訊】 「臺灣學術期刊開放取用平台」(Taiwan Open Access Journals),正式開放啟用公告。
【轉知資訊】 國科會提供相關國家徵求國際合作方案(International Call for Projects)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