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領航 共創興未來 詹富智校長專訪 專業領航 共創興未來 詹富智校長專訪
中興大學詹富智校長8月1日上任,秉持興大誠樸精勤校訓,以「誠懇求真、樸實革新、精進永續、勤銳國際」的信念,推動興大百年銳變,集全體師生、校友、愛護興大各界人士之力,實現八個治校理念包括:「跨域學習、適才揚性」、「研究聚焦、優勢整合」、「友善環境、幸福校園」、「校務領航、融合共識」、「綠色大學、社會實踐」、「永續平台、產研升級」、「新芽培植、老幹傳承」、「創新思維、厚實收益」,開拓嶄新興局面。
開發全方位檢測晶片 興大張健忠、詹富智、王國禎團隊 榮獲未來科技獎 開發全方位檢測晶片 興大張健忠、詹富智、王國禎團隊 榮獲未來科技獎
中興大學醫工所張健忠特聘教授、植病系詹富智特聘教授、機械系王國禎特聘教授與佐信科技共組跨領域研究團隊,研發「具三維電漿熱點(3D-PHS)之訊號增強晶片」,配合自製的訊號辨識軟體組成了CSDP系統。目前成功應用於農藥、蘭花病毒、冠狀病毒與抗體、直接膽紅素等食安與生醫的檢測,榮獲今年未來科技獎殊榮。
臺灣農技輸出 興大協助越南建立亞洲木瓜王國 臺灣農技輸出 興大協助越南建立亞洲木瓜王國
國立中興大學與越南農業科學院(Vietnam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VAAS) 11月1日簽署合作協議,由越南農業科學院阮紅山院長及興大副校長兼國際長周濟眾、植病系教授葉錫東院士等出席簽約儀式,興大將協助引進臺農2號品種組織培養苗,並提供先進種植技術,協助越南建立現代高效的木瓜種植體系,使越南成為亞洲領先的高品質木瓜生產國。
興大與雲林縣政府簽署合作 共同推動永續農業 興大與雲林縣政府簽署合作 共同推動永續農業
國立中興大學與雲林縣政府於11月13日簽署合作備忘錄,由興大校長詹富智與雲林縣政府張麗善縣長代表簽約,未來雙方將在農業碳匯之應用及因應氣候變遷對該縣農地影響,提供專家輔導建議與教育推廣,進行深化合作。
興大勇奪「TCSA第16屆台灣企業永續獎」2項最高榮譽獎項 興大勇奪「TCSA第16屆台灣企業永續獎」2項最高榮譽獎項
中興大學自2021年起出版永續報告書,已連續三年參加「TCSA第16屆台灣企業永續獎」並屢屢獲獎,今年更榮獲2023年「第16屆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大學永續報告書白金獎」、「台灣永續典範大學獎」兩個最高殊榮獎項,由林金賢前主任秘書代表領獎。
興大研發新型電動車自驅動感測器 登國際頂尖期刊 獲國際媒體報導 興大研發新型電動車自驅動感測器 登國際頂尖期刊 獲國際媒體報導
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教授賴盈至帶領團隊,研發出一款且自發電具長距離感測能力的自驅動電動車感測器,該電動車感測器利用摩擦奈米發電機技術,搭配二微奈米材料與柔性材料,可以隨電動車軀體配置,不需要電池供電,可以偵測2公尺外人體的靠近,以及1毫米的物體移動。研究成果刊登於9月份國際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並於研究發表後,旋即獲得國際媒體《Advanced Science News》刊登報導。
台灣茶多元用途再進化!興大發表「熷茶普洱漱口水粉」 台灣茶多元用途再進化!興大發表「熷茶普洱漱口水粉」
台灣茶享譽國際,高價茶多用於泡茶品茗,低價茶葉則多用在飲料茶,為了提升國產茶品質及銷售量,國內產學合作研究讓台灣茶也能成為養生保健及新型生活消耗性產品,提供原本沒有習慣茶的人口使用,中興大學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與企業共同研發熷茶普洱漱口水及潄口水粉,希望大幅提升國產茶的需求量。
興大陳彥銘開發「蛇姬」與「陸上珊瑚」 入選十大推薦花卉新品種 興大陳彥銘開發「蛇姬」與「陸上珊瑚」 入選十大推薦花卉新品種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陳彥銘副教授團隊「花卉創新育種研究室」所開發的「蛇姬」與「陸上珊瑚」,為世界首創無種子釋放-三倍體的營養系雞冠花品種,再次入選為今年十大推薦花卉新品種,更是今年唯一獲選的大專院校學研單位及學者。同時,陳老師亦在學研專區展示新穎植物特徵常春藤新品種「皮卡啾」,該品種具有少見的多層次葉斑及亮麗葉色,如同動漫般的閃電特徵,亦吸引觀賞民眾及現場花藝使用者驚嘆。
興大開發「智慧農業前瞻預警平台」 產學合作生產AI低碳米
由中興大學基資所朱彥煒特聘教授所帶領的「AIMIA阿米亞團隊」,在國科會科創計畫支持下,開發出「智慧農業前瞻預警平台」,結合人工智慧演算法辨識作物生理特徵,可即時反映水稻植株生長狀態,並在10-15秒內提供使用者灌溉栽培建議,實驗證實可有效減少灌溉用水20%。
2023崇越論文大賞 興大行銷所榮獲特優獎
素有「管理學界奧斯卡」美譽的碩博士論文競賽「2023崇越論文大賞」,10月28日舉行頒獎典禮。中興大學本屆共有15篇論文獲獎,囊括1個特優、4個優等、10個佳作,成果豐碩。
市府與中部大學共同力拼2050臺中淨零
打造無碳淨零家園!11月8日臺中市政府在中興大學舉辦「第34次推動市政建設會議」,由副市長王育敏主持,與中彰投苗雲等5縣市27所學校的校長及代表們與會,共同商討「永續淨零」議題進行雙向交流,讓市府政策結合大學研發能量,從而引領創新性的施政思维。
林業署臺中分署與中興大學合作 開發肉桂功能性產品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與國立中興大學合作,將人工林修枝除伐後的紅檜、香杉、杉木等木材,進行精油萃取與活性分析,臺中分署今(13)日發表研究成果及展示最新產品「八仙山印象」複方精油禮盒,以及「玉桂出雲山」系列新品如土肉桂牙膏、嗽口水以及精油貼布等,令人耳目一新,詢問度熱烈。
國立中興大學、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創新郵務運輸及ESG轉型產學合作計畫
因應淨零碳排及ESG轉型迫在眉睫,國立中興大學、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啟動創新郵務運輸及ESG轉型(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產學合作,簽約儀式於今(6)日舉辦,興大與中華郵政共同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
國立中興大學、光田綜合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 攜手開創遠端醫療無人機創新運輸
國立中興大學、光田綜合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長期致力於醫療的創新發明,為開創遠端醫療無人機應用服務,誓師大會11月4日於興大應科大樓舉辦;在醫界學界及產業共同合作下,期盼更多產官學研界人士加入遠端醫療無人機創新運輸應用服務,邁向無人機應用之里程碑,共同開創遠端醫療無人機創新運輸。
第12屆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競賽 頒獎
程泰亞崴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表示,今年舉辦第12屆中興大學「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競賽暨程泰集團「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獎,於10月14日在程泰機械中科廠舉行實作競賽暨頒獎典禮,競賽總獎金高達140萬元,最高獎金50萬元。
跨國跨域 共議永續文化與實踐
興大發起並主辦ICSC會議的目的是為專業人士提供了一個交流知識、深入了解永續文化跨學科研究的最新想法和解決方案的平台,包括在不同國家實踐農業生態轉型、開發和應用所需的相關內容。參與者包括從研究和學術界到工業部門以及政府組織的各種利益相關者。本屆的主題是「新氣候倫理」。
2023李昂文學微電影大賽 用影像認識臺灣經典文學
2023「第四屆李昂文學微電影大賽」頒獎典禮於11月20日於中興大學李昂文藏館舉行,今年有來自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銘傳大學、淡江大學、聯合大學等學生跨校系組隊參賽,以性別、社會、女性意識、人權等主題改編拍攝,共創數位影像力,以影像帶領著閱聽眾認識臺灣經典文學,是李昂文藏館近年推動的主軸。
興大104週年校慶頒發傑出校友 盧秀燕市長出席祝賀
中興大學創校104週年,10月28日舉辦校慶慶祝大會暨第27屆傑出校友表揚,臺中市市長盧秀燕特地蒞臨祝賀。今年興大共遴選出9位傑出校友,涵蓋學術研究、企業經營、公共服務、藝術文化四大領域。
「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 興大USR計畫守護康堤、綠川兩河流域
國立中興大學與臺中市政府水利局、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河-四校聯盟計畫、富邦人壽等單位共同合作,由興大USR計畫團隊執行「綠旱興兩河流域河川守護實驗室」,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圖書館和秘蜜基地繪本屋以戶外閱讀、認識社區、共好為主題,共同策劃適齡參與的「康堤走讀」和「綠川主題活動」,沿著康堤和綠川,讓鄰近社區居民和各級學校共同感受河川的美好。
AI大數據正夯 中興大學與資策會攜手共育人才
大數據與人工智慧(AI)的技術和應用是全球熱門發展領域,市場需求正快速成長,為培養AI大數據人才與強化學術研究合作,國立中興大學(興大) 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於10月30日由興大詹富智校長與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中華資安國際助攻中興大學獲IEC 62443-2-4認證 協助智慧製造資安防禦
中華資安國際去年取得IEC 62443 CBTL實驗室認證,已協助國內超過三家單位取得認證,包括近期成功協助中興大學智慧自動化暨精密機械研究中心取得IEC 62443-2-4證書,為國內智慧製造OT場域建立堅實的資安防護基石。中華資安國際提供接軌國際標準之IEC 62443顧問輔導服務,助攻智慧工廠產線的資安防護,更可輔導企業生產符合國際資安標準的產品,強化企業競爭力。
中興大學、瑞思資訊、印尼UNS大學 攜手東南亞資安服務邁大步
中興大學、瑞思資訊與印尼 UNS 大學日前在印尼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和協議備忘錄(MoA), 預定在當地建置VANS雲端聯合服務平臺,協助當地各級機關學校提升資安防護力。
2023亞太區農業技術展 興大產學研鏈結中心攜手教師團隊展出先進技術與專利
2023年度農產業年度盛事「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11月1日至11月3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一館盛大展出,國立中興大學攜手校內研究團隊及科研產業化平台企業會員,共同展示多項技術成果與產業亮點,深受矚目。
中興大學深化產學合作模式 樹立職涯發展典範10年有成
中興大學興學塾企業導師落實學校與企業攜手朝SDGs永續發展教育目標邁進!興大興學塾企業導師邁入第10年,今年除合作多年的矽品精密、永豐銀行、永信藥品、台泥企業團、ASML艾司摩爾、裕隆日產外,更加入永豐餘消費品實業、美光科技與福壽實業,共計9家合作企業,提供學生貼近企業並學習產業實務的職涯輔導平臺。
菲律賓瑪布亞大學 (Mapua University) 來校拜訪 拓展兩校合作範疇新篇章
菲律賓瑪布亞大學於2023年11月13日來訪,並由中興大學校長詹富智教授及瑪布亞大學校長Dr. Dodjie S. Maestrecampo共同簽署Joint Conduct o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Environmental Technologies 2025協議備忘錄。
中興大學舉辦第五屆2023 ISET國際研討會
ISET 國際研討會是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生醫工程研究所(醫工所)每年極力推廣的國際研討會,工學院醫工所配合國家政策,多年來積極推動與南向國家合作計畫,此研討會始於2019年,至今已舉辦了5屆
印尼國立日惹大學 (Universitas Gadjah Mada) 來校拜訪 奠定兩校合作基礎
印尼國立日惹大學於2023年10月20日蒞臨中興大學拜訪,由國際事務處副國際長紀凱容副教授代表接待並主持交流會談。
當代亞洲與中國系列論壇-ESG於當代亞洲的發展
10月20日由國立中興大學法政學院主辦、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科技變革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協辦,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徵信中心獨家贊助,共同舉行第12場當代亞洲與中國系列論壇研討會,主題為—ESG於當代亞洲的發展,為全英文實體進行,邀請世界頂尖大學學者與會主講。
信義鄉農會與興大USR舉辦「茶香飄信義,梅好迎未來」茶藝表演與品茗活動 推廣在地茶文化與支持在地國小教育
為重塑信義鄉在地文化及推動產業發展,信義鄉農會與興大USR「梅好未來」於11月12日舉辦茶文化推廣與好茶品茗活動。現場邀請到信義鄉隆華國小茶藝社進行茶藝展演,由經過專業訓練的小小茶藝師泡茶讓來賓進行品茗,體驗信義鄉獨有的玉山烏龍茶及布農紅茶。
2023年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年會在中興 圓滿落幕
為完整蒐集國內學位論文書目資料及論文電子全文,彰顯各大學校院於國際上的學術能見度與影響力,國家圖書館於104年成立「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並於每年舉辦年會,由聯盟成員館共同研究及規劃全國學位論文資料庫精進方案。今(112)年度與中興大學圖書館合作辦理,於11月17日(五)上午10時於中興大學圖書館六樓會議廳舉行,共110名聯盟成員代表報名參加。
營業秘密保護與AI產業發展論壇 於中興大學開啟實務與理論對話
由彰化律師公會、中興大學法政學院及法律專業學院、臺灣無形資產鑑價學會共同主辦,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協辦的「營業秘密保護與AI產業發展」論壇,於11月11日假中興大學舉行,主持人陳櫻琴教授希望串聯產學界,更妥善的處理人類的智慧財產。
綠領新貴/ESG證照班4天3萬元秒殺 淨零永續人才搶手成大學金雞母
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台灣製造業多為國際或大型企業供應鏈成員,未來必須針對產品提出碳排報告,製程減碳將會是重要課題,目前「綠領人才」炙手可熱,許多大學看準商機推動ESG證照班,證照班4天收費3萬元,報名秒殺,雙證班6天收費5.5萬元,也幾乎每期都爆滿,有學校瞄準非理工領域人才,開辦學士後專班提供文、法、商科跨域轉職的機會,吸引代理教師、貿易公司上班族報名,也很搶手。
「遊綠川˙從興出發」10/28舉辦河川知識闖關與公益市集
10月28日為中興大學校慶日,興大USR計畫團隊執行「綠旱興兩河流域河川守護實驗室-打造里川日常予社區包容共生韌性系統之公民參與計畫」,為了讓鄰近居民、興大師生體驗綠川之美與宣導河川知識,將於興大行政大樓後方草地辦理第二年「遊綠川˙從興出發」,今年活動更加豐富有趣,並結合公益市集與社團表演,老少咸宜,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興大法政論壇 考試院劉建忻秘書長-公共事務作為一種志業
考試院劉建忻秘書長於112年10月24日蒞臨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法政論壇演講「公共事務作為一種志業!」,由本校張照勤副校長擔任致詞貴賓希望藉由劉秘書長過去在公共事務上的經歷能帶給在場對公共事務有興趣或是想把公共事務當成人生職涯選項的青年學子一些啟發。
興大法政論壇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主講「打造臺灣更堅韌!」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於10月31日蒞臨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演講,進行主題為題目為「打造臺灣更堅韌!」。該場演講由中興大學的詹富智校長擔任致詞貴賓並全程聆聽互動,希望透過鄭副院長分享各項國家政策經驗,了解政府面對種種挑戰和問題時,如何建立各種制度,持續為臺灣建立更加堅韌的未來。
澳洲辦事處商務處及阿得雷德大學代表連袂蒞校交流
阿得雷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於95年(西元2006年)與國立中興大學締結夥伴關係,是澳洲具歷史和代表性的研究型學府之一,設有包括農業環境、礦業資源、生物醫療等多所國家級的研究中心和合作研究中心,並有5位校友分別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生理學或醫學獎以及文學獎等殊榮。
第4屆國際精密工程研討會(ISPE 2023)在新化林場盛大開幕 全球專家學者齊聚
會議開場由中興大學研發處宋振銘研發長代表校方致歡迎詞,與會貴賓包括暨南國際大學武東星校長及中興大學工學院楊明德院長、大會主席新加坡大學Cheng-kuo Lee講座教授及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劉柏良教授等共同為ISPE 2023致以熱烈的歡迎詞,祝願會議圓滿成功。
興大104週年校慶紀念熷茶 20位校友業界響應支持
中興大學歡度104週年校慶,10月28日上午在食品暨生物科技大樓前廣場舉辦校慶紀念熷茶發表會,興大校慶熷茶由興大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親選臺灣高山青心烏龍,於校內熷茶展示場反覆烘焙陳放三年半,溫潤醇厚保留養生成分-茶飢素。
興大發揮社會影響力 園藝輔療USR計畫獲資誠永續影響力獎銅獎
中興大學「園藝輔療:長者健康促進」USR計畫 (簡稱:園藝輔療計畫)參與第七屆資誠永續影響力獎,首次參加即獲得資誠永續影響力獎-社會組銅獎,另外,由電機系賴慶明老師所帶領的「霧里花見原民共好」USR計畫也獲得入選獎肯定。
興大與國美館簽署合作協議 打造科學與人文跨域學習環境
國立中興大學與國立臺灣美術館11月8日簽署合作協議,由興大詹富智校長與國美館陳貺怡館長代表簽署,雙方將在學術合作及資源共享展開交流,發揮培育人才、社會服務功能,並致力推動教育、活動、展覽、研究、蒐藏等方面之合作,打造優質社會人文藝術與跨領域學科環境,提供學生更優質的學習場域。
興大辦理GEAR-UP向上推昇論壇十周年
由國立中興大學國際農業中心與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合辦的「GEAR-UP FORUM向上推昇論壇」,今年邁入十周年,11月6日邀請美國德州農工及東南亞學者參與,以「水、能源和糧食安全」為主軸,同時亦討論未來雙邊如何深化並加強共同研究之模式。
興大舉辦ISBAB研討會 國際傑出學者齊聚
中興大學生科中心11月8日起一連三天舉辦「第17屆國際生物催化暨生物科技研討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iocatalysis and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ISBAB),邀請約50位來自加拿大、克羅埃西亞、香港、日本、韓國、沙烏地阿拉伯、斯洛伐克、美國和臺灣的傑出科學家齊聚一堂,分享研究成果,推動國際合作,促進生物催化暨農業生物技術的研發,共同展現科技的新頁。
應經系系友-林英祥博士捐贈 10 萬美金培育優秀博士生獎助學金
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應用經濟學系於 112 年 11 月 9 日舉行「林英祥暨李冀生博士培育優秀博士生獎學金」捐贈儀式。林英祥博士慷慨捐贈了 10 萬美元,以鼓勵並培育本系具有研究潛力的博士生,同時也鼓勵本校的應用經濟系和農業經濟與行銷碩士學位學程學生申請攻讀應經系博士班,以實際支持學生專心投入研究工作。此獎學金每月提供新台幣 2 萬元,獎勵博士生在 1 到 2 年級期間,同時也可申請其他校內外的獎學金,對學生的求學之路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
興大高教深耕成果展開幕 展現多元特色領域成果
慶祝104週年校慶,中興大學10月25日舉辦「高教深耕計畫聯合成果展」開幕式,展區分為產學研鏈結中心、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大學社會責任、高教公共性四大區。以海報與實體展示,展出多樣獨步全球的前瞻研發技術及產學合作成果,呈現興大近年來在教學、研究及社會服務的亮眼成果,展覽地點為圖書館一樓,展期至10月30日。
土壤液化區域影響房屋?!專家另有見解
中興大學土木系蔡祁欽特聘教授表示,如果遇到可能液化的地區,可以透過工程的方式進行克服,如基礎做深一點,深基礎打樁或是挖地下室,就可穿過土壤液化的地層,把結構物的重量傳到比較深的地層,這樣的情況下,土壤液化對於建物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影響。
興大2023秋季「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鄧觀傑 暢談數位內容創作甘苦
「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於2020年12月設立,由美國川流基金會李華林董事長捐贈中興大學台文所8萬美元,活動持續至今已邀請多位傑出作家。2023秋季「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邀請馬華小說家,同時身兼Youtube團隊企劃的鄧觀傑,分享從文學創作到數位內容創作的甘苦談。
人、動物與環境一體,中興大學陳志峰教授讓動物過得更好
「過度的發展,讓動物們被高密集飼養,造成動物的緊迫,使動物免疫力下降,進而勢必要用藥物來控制。」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副院長陳志峰表示,人類畜牧的密集飼養帶來諸多隱憂,舉凡像藥物濫用造成環境汙染即是當前畜牧業的嚴重問題之一。
TSCFA台灣超臨界流體學會 興大登場
TSCFA台灣超臨界流體學會於10月27日假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大樓舉行2023年「第22屆超臨界流體技術應用與發展研討會」及112年度會員大會,由梁明在理事長主持。
1111有機日 農糧署與興大合辦有機生活日熱鬧登場
1111為「全國有機農業日」,11月11日農業部農糧署委託中興大學有機農業推動中心舉辦「2023有機生活日」慶祝活動,主題為「土土小鎮的有機慶典」,會場在興大行政大樓後草坪,以有機小鎮為發想,規劃近百攤有機農夫市集攤位,以及有機農業五感體驗、闖關遊戲及食農教育等,帶領參與民眾更加認識有機農業與日常飲食、生態保育及淨零排放的緊密關係。
中興大學特殊選才 即日起開放報名
國立中興大學113學年度特殊選才10月24日至11月13日開放報名!興大特殊選才招生邁入第10年,今年共有36個學系(組)招收82個名額,學生只要符合學系的招生條件,可以不必考學測、分科測驗,就有機會進大學,預計今年12月22日公告錄取名單。
興意盎然教學成果展 10/23正式開幕
教學因創新而煥發「興」意,學習因投入而趣味盎然。中興大學教務處於校慶週10月23日中午在綜合教學大樓一樓中庭舉辦「2023興意盎然教學成果展」開幕式,由執行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教學創新精進及產學合作連結之26個校內單位輪流展出,以靜態海報、實體作品、教學影片及現場互動導覽等方式,促進各學系師生及民眾交流觀摩。
中興大學與台灣世曦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
中興大學與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11月2日在中興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與會人員有詹富智校長、施因澤副校長、楊明德院長、董澤平院長、吳振發副院長、陳志峰副院長、陳榮松主任、林伯雄主任、詹勳全主任、張哲嘉主任、董建宏主任及各學系教授。
公職技術類科錄取人學校排行 國立中興大學錄取最多
考選部今天公布今年高普考技術類科錄取人學校排行,前十名依序是中興大學、成功大學、台灣大學、逢甲大學、中央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灣海洋大學、嘉義大學。逢甲大學是唯一進入前十名的私立大學。
傑出校友郭晉宏捐鋪馬路 椰林大道煥然一新
中興大學第一條由校友捐助鋪設的馬路--椰林大道,10月21及22日在永䥶集團郭晉宏董事長的贊助下,出動各式大型機具與三十多位工班人員,利用兩天假日完成全路段420公尺柏油鋪設,鋪設材料更響應興大永續治理精神,使用循環減碳材料。重鋪後的椰林大道,煥然一新。
歡慶104週年校慶 畢業30年校友返校重聚
10月28日中興大學校友中心首次辦理校級30重聚活動,邀請畢業30年以上校友返校歡慶104週年校慶。將近14系所校友熱情參與,包含中文系、外文系、歷史系、農藝系、園藝系、森林系、植病系、昆蟲系、畜牧學系(今動科系)、農機系(今生機系)、土木系、植物系(今生命科學系)、獸醫系、行銷系。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崇越集團郭智輝董事長傳授企業成長策略
「勤信為本、專業為用、成果共享」的經營理念,成立「崇越科技」,以堅強的整合實力,打造國際化多角經營集團。中興大學「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1月17日第四場講座,邀請崇越集團郭智輝董事長,以「企業成長策略」為題,分享企業多角化經驗心得。
興大外文系強勇傑老師榮獲112年度中區友善校園獎傑出導師
教育部委託中興大學學生事務處辦理中區大專校院學務工作協調聯絡中心,興大楊靜瑩學務長擔任召集人,協助教育部協調聯絡中區各大專校院學務工作之推動,並由區內學校勤益科技大學於11月17日辦理「112年度中區大專校院全體學務長會議」,推動大專校院學務工作交流及經驗分享,加強創新發展與傳承。
觸覺藝術饗宴:《2023用手去看見世界》臺日巡迴展
「用手去看見世界」如同其名,是一場鼓勵以觸覺感知欣賞藝術品之新型態展覽活動,自2013年由日本開始舉辦,至今已有十年之久。今年邀請國立中興大學趙欣怡老師加入國際策展團隊,以臺日交流展形式,綜合義大利、臺灣、日本之藝術作品與圖書教材,將在十月及十一月日本及臺灣先後舉辦交流展覽,以及三場多元形式的跨國交流觸覺工作坊,與大家分享觸覺藝術之魅力。
興大邀校內國際學生參與104週年校慶活動展現國際生特色
國立中興大學創校104週年,於10月28日舉辦多項慶祝活動,興大國際事務處邀集國際生換上自己國家的傳統服飾,參與上午的全校運動大會開幕式遊行,展示各國特色並增進國際生情誼。
112年校長盃慢速壘球錦標賽 圓滿成功
112年度校長盃慢速壘球賽11月11日上午,在詹富智校長主持開球儀式後隆重登場。校長致詞時表示,歡迎今天與會參賽的師長,也感謝體育室黃憲鐘主任和同仁的辛勞,並祝福本次比賽順利圓滿。
「有機easy 購 健康easy go」推廣活動 11/18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熱鬧登場
為鼓勵有機消費,提高民眾對國產有機食材之支持,國立中興大學林耀東終身特聘教授在農業部農糧署支持下,於112年11月18日與北高雄社區大學共同在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舉行「有機生活家:有機easy 購 健康easy go」活動,精采激烈的互動遊戲吸引許多民眾踴躍參與,而主辦單位與市集也向民眾介紹各種當季有機蔬菜的調理方式,並分享有機蔬菜營養豐富,有機種植對土地、對居住在土地上的我們都是比較健康的方式,號召更多民眾選用有機食材。
學安室僑生聯誼會接待師長「興聯心」餐敘
僑生初到台灣,比起在自己熟悉的國家與文化,進入一個陌生的環境更容易讓自己變得不自在 。很幸運有僑生聯誼會社團能協助初來乍到的僑生們,讓僑生感謝家庭般的溫暖,並漸漸的融入中興大學這新的環境裡,在學校的這段時間裡,師長們會引導、陪伴及幫助僑生,讓大學時期過得更順心,也讓僑生感受中興大家庭的溫暖。
112年度本校建教合作計畫與循環經濟研究學院研發計畫統計
【研究計畫徵求訊息】 校外單位徵求研究計畫之相關訊息
【專題講座】 國立中興大學於112年11月21日(二)舉辦「從SciVal 來看全球競爭與學術影響力」講座。
【獎項申請】 中華民國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2024年「TSIA半導體 獎:博士研究生」、「TSIA半導體獎:具博士學位之新進研究人 員」申請案,校內截止日112年11月24日(五)下午17時前。
【獎項申請】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24年「考察研究獎助 金」、「研究傑出獎」、「胡定華年輕研究創新獎」及「物聯網創 新應用獎」申請案。
【計畫徵求】 2024年臺灣與愛沙尼亞(NSTC-ETAg)雙邊 合作人員交流互訪計畫,校內截止日113年1月10日(三)上午10時 前。
【法規修正】 國科會修正「延攬客座科技人才作業要點」,並自即日 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