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學術發展組
  • 一般公告
  • 【轉知/活動】科技部人社中心111年6月10日(五)線上會議「第五類接觸」:醫學與社會對話-知識辯證的微觀動態:當代生物科學期刊如何接受一篇論文,歡迎踴躍報名參與。

【轉知/活動】科技部人社中心111年6月10日(五)線上會議「第五類接觸」:醫學與社會對話-知識辯證的微觀動態:當代生物科學期刊如何接受一篇論文,歡迎踴躍報名參與。

刊登日期:2022 年 06 月 06 日
活動名稱:「第五類接觸」:醫學與社會對話-知識辯證的微觀動態:當代生物科學期刊如何接受一篇論文

活動時間: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13:00-15:00

活動地點:線上會議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2ZYgnm

活動網址:http://www.hss.ntu.edu.tw/discourse_info.aspx?no=0&d=151

主講人:
楊倍昌 國立成功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教授

與談人:
陳瑞麟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傅子芳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教授
姜學誠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副教授

活動簡介:
由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人文暨社會醫學科、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共同規劃的「『第五類接觸』:醫學與社會對話」學術系列對談活動,旨在透過人文社會研究者和其研究參與者族群之間的直接對談,反思科技、醫療與社會的各種面向,促進跨界交流,並展現人文與社會研究的實踐價值。

現代科學家是以發現新知為目標的職業。研究者在實作過程經常面對兩道挑戰:一、如何證成新知;二、說服別人,這些問題的辯證是極為動態的過程。本講座綜合一般性的經驗以及投稿過程之通訊辯駁信為文本基礎,嘗試類比神經解剖學中「認知地圖、地標辨識、方向感」這三個思維類型作為論述架構,來定義「整體概念架構、數據評價、邏輯判斷」及其延伸之細則的內容,作為分析科學實作中,知識辯證的動態情況。同時,以「整體概念架構、 數據評價、邏輯判斷」這三個層面構成認知元素,分析科學家之間的對話,不僅顯示經驗理性,納入科學社群所建構的共識(典範),更能指出經驗下所認知的自然現象才是判斷真偽的基礎。

注意事項:
本活動無法核發「公務人員研習時數」或「研習證明」
報名截止日期至6/9(四)18:00,會議室連結統一由電子郵件發送
主辦方保有異動活動之權力,若有異動將以電子郵件通知

聯絡人資訊:
吳小姐
聯絡電話:0915-610373
Email:9903026@gs.ncku.edu.tw




以上資訊亦張貼於本校首頁-最新消息

國科會

了解更多

學術研發服務網

校內補助、學術獎勵

了解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