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知/計畫徵求】閎康科技產學合作計畫,申請截止日為111年6月15日

刊登日期:2022 年 05 月 31 日

閎康科技長期協助高科技產業在先端技術的分析檢測需求,獲得業界的好評與信賴,我們也深知學術單位身負培育未來先進科技發展的重責大任,需要更多研究資源的挹注。閎康科技希望能為社會多盡一份心力,希望藉由提升研發過程中的分析檢測品質,協助更多優秀的研發計畫得以實現。

因此自110年開始,每年投入新台幣2,000萬元,設立【閎康科技產學合作計畫】,預計每年補助20件專案,徵求以開發高科技產品和製造、封裝、測試與系統等主題,並運用先進分析檢測技術的研究計畫,支持學術單位在創新元件、材料及創新構想的先期研究及開發。

為此,閎康科技公開邀請相關研究領域的優秀學者,由我們提供高階分析儀器服務,結合學術單位的研究資源,合作推動基礎及應用研究,一起共創產學雙贏。

 

徵件對象

以科技部「基礎研究核心設施服務中心」為合作平台,其包含 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 等八校。計畫主持人需具備 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資格,並任職於受理服務中心所在機構,每人每年以申請一件為限。

 

111年度計劃時程

  • 徵件時間:自 111年5月3日 起開始收件,至 111年6月15日 截止受理。
  • 結果公告:於 111年7月15日 前將遴選結果通知各服務中心與申請人。
  • 計劃執行時間:自111年8月1日起 至 112年7月31日止。

 

遴選重點

  • 研究主題以量子電腦、化合物半導體、先進製程、光電材料、製造封裝等相關領域優先。
  • 具創新或未來應用發展潛力。
  • 計畫之執行需使用閎康科技所提供之分析儀器。
 

補助項目由閎康科技提供下列尖端分析測試服務,依儀器設備分為9大領域:

  1. 非破壞性結構觀察3D x-ray, SAT, Thermal EMMI)

  2. 微結構與成份分析樣品製備高解析TEM, SEM, FIB, EDS, EBSD, EELS, NBD, SAD)

  3. 雜質濃度檢測SIMS, SRP, SCM, XPS, Auger)

  4. 污染與微量檢測TOF-SIMS, XPS, FTIR, XRF)

  5. 液態TEM分析 (K-kit)

  6. 元件級電性量測與缺陷定位C-AFM, Nano-probing, EBIC/EBAC, PEM, OBIRCH, Thermal EMMI)

  7. ESD(HBM, MM, CDM, Latch-up, TLP, EOS)

  8. 可靠度測試HTOL, HAST, TCT, BLT, TS, Vibration, Shock, H2S corrosion, AMR/AMI, HRTB等)

  9. 物理化學分析(ICP-MS, TGA, LC-MS等)

 
 
【 申請書下載 】

 
詳細資訊請參考計畫說明,若對於計畫內容有任何相關疑問,請洽技術聯絡窗口:
  • 技術聯絡窗口:陳弘仁 先生 | 03-611-6678 ext.3250 | JDP@ma-tek.com
 
欲申請閎康科技產學補助者,請以 閎康計畫書格式 製作文件,於徵件期間內將電子檔郵寄予閎康行政窗口,逾期、文件不全、不符合規定者,不予受理。
  • 閎康行政窗口:吳方琪 小姐 | 03-611-6678 ext.4310 | JDP@ma-tek.com
 

Q & A

壹、關於費用:

Q1.申請計畫的預算要如何編列呢?

研究計畫的預算無需事先編列,申請人僅需詳列 實驗構想 及 可能使用到的儀器,後續會由閎康科技的技術專家協助規劃設備使用數量或時間,並據此估算經費。

 

Q2.計畫的預算配比是否有規則或限制?

閎康產學合作計畫主要希望提昇研發過程中的分析檢測品質,因此整體的預算佔比將依下述方式安排:(此部分僅為建議做參考,申請人可自行估算比例,由審查專員會進行最後評核)

  • 70% - 設備使用費(閎康科技貴儀)
  • 20% - 學校管理費
  • 10% - 人事、材料及其他業務費用(建議使用現有的人力,以減少費用的支出)

 

Q3. 補助方式與流程?

申請作業將如下流程圖進行,每案都將配置一位閎康計畫管理者協助技術溝通及計畫執行。

 

  

 

貳、其他:

Q1.此項閎康科技產學合作計畫是否會佔科技部計畫的名額呢?

此項產學合作計畫是由閎康科技全額補助,屬於閎康科技與學校的雙向合作,不佔科技部計畫的名額。

 

Q2.主持人這個角色有什麼樣的限制呢?

計畫主持人限定為八所學校(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含所屬學區)的專任教授,包含正、副、助理教授,但不包含兼任教授及講師。

 

Q3.關於成果分配(智慧財產權)是怎麼分的呢?

原則上,產出的成果分配會由雙方各佔 50%;細節則因各校規定及每案屬性不同,將再進一步討論。

 

Q4.有關設備條件?

請於申請書中詳列出計畫執行欲使用的設備,閎康將優先以既有設備進行評估,閎康技術專家亦會在計畫獲選後的討論階段給予建議。於計畫執行階段,將由閎康搭配的專案管理來協助實驗分析的進行,以及實驗參數的設定,同時亦歡迎計畫成員前來現場上機,一同進行實驗分析。

 

Q5.閎康推出這個合作計畫的用意是?

此合作計畫的發想主因是閎康科技 謝詠芬董事長曾任清華大學校友會理事長,長期與學界保持緊密聯繫,深知學術單位在研究經費上的短絀,以及在高端或貴重設備使用資源的匱乏;因此,指示由閎康科技每年撥出經費,讓學術界的優秀實驗室能夠享有業界高規格的分析檢測服務,支持協助更多傑出的研發計畫得以實現。

 

Q6.若非量子電腦、化合物半導體、先進製程、光電材料、製造封裝領域,是否可以申請?

可以,只要具有創新或未來應用發展潛力的研究,且使用閎康高端分析儀器,皆歡迎教授提出申請。

 

 

國科會計畫經費流用/變更系統

校內系統

了解更多

國科會

了解更多

學術研發服務網

計畫查詢

了解更多

對外服務之繳費通知銷帳系統

了解更多
TOP